跳至主要內容

中國反擊英國 封殺BBC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牛年辛丑年大年初一凌晨零時發出聲明,宣佈不向 BBC世界新聞台(BBC World News)續牌,理由是BBC的報導「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此舉明顯是在反擊英國。

英國在2月4日宣佈,收回中央電視台面向國際的廣播「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牌照,CGTN不能在英國播放。

中國未見直接猛烈抨擊這個決定,但外交部翌日就批評BBC的報導,而官媒對BBC的批評又日漸增多。

BBC近月不斷發佈有關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的報導,訪問一些表示曾在「再教育營」遭虐待的人士;另外又有報導談及中國去年是否隱瞞武肺疫情。這些報導早已引起中國不滿。

不過,這項禁令的影響未必很大。中國一般住戶本已不能收看BBC新聞台,只有在酒店、外國使領館和一些外交官的住所才能收看到。

《環球時報》評論稱,此舉代表中國絕不容忍假新聞,批評BBC一直是針對中國的造謠者。該報又引述專家稱,中國可能有更多反制行動,例如驅逐BBC駐中記者。

BBC對這項決定表示失望,表示自己的報導一向廣獲信任,以公平、不偏不倚和毋畏毋懼的態度進行報導。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批評中方是在限制傳媒自由,不能接受,只會進一步損害中國在世界眼中的形象。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前北約將軍當選總統 中國在捷最後連繫遭切斷

捷克週六(28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 61歲北約(NATO)退役將軍 Petr Pavel 【文首照片右】以近6成得票,擊敗前總理 Andrej Babis ,當選第4任總統 。隨着高度親中的澤曼(Milos Zeman)結束10年總統生涯,中國在捷克體制內再沒有北京多年經營關係的人物,捷中關係恐怕更為冷淡。

德供烏14架「豹2 A6」坦克 美贈31架M1

  【文章上載於德國時間25日下午12時14分,更新於下午6時32分】 德國政府週三接近中午時份宣佈 ,當天上午的內閣會議通過向烏克蘭提供14架「豹2」坦克,並會准許其他國家向烏克蘭供應同類武器。

不滿中企供俄軍物資 華府向北京投訴

多間美國傳媒週一、二先後報導,美國認為一些中國公司向俄羅斯軍隊提供非致命物質,協助俄軍攻烏,美國已向中國政府投訴。

莊漢生:普京威脅「1分鐘炸死我」

BBC播放有關烏克蘭戰爭的紀錄片 ,英國前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透露,他在戰爭爆發前不足一個月跟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通電話,期間普京威脅他,俄羅斯可以一分鐘就用導彈炸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