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反對派領袖被捕 格魯吉亞危機惡化

高卡索國家格魯吉亞(Georgia)的政治危機惡化,警察執行法院命令,星期二(23日)早上闖入最大反對黨UNM的總部,強行拘捕躲在入面的UNM領袖Nika Melia(文首照片;來自UNM Twitter)。事件觸發多個反對黨的支持者當天在政府建築外示威,要求立即釋放Melia。

Melia涉及在2019年6月的反政府示威中,被起訴煽動暴力,最高可囚9年。他曾一度被扣留,之後為政治和解而保釋。法院上週初下令,他在等候審訊期間,需要被扣留。

不過,總理Giorgi Gakharia上週四(18日)以不願執行法院命令為由,宣佈辭職。他說,如果作出拘捕,將令政治對立升溫,政治危機惡化。

執政黨「格魯吉亞夢」之後提名國防部長出任總理,他的政府也隨即拘捕Melia。

這次拘捕引發的危機,背景是去年10月底的國會大選。「格魯吉亞夢」大勝連任,但UNM等反對黨指摘選舉舞弊,因此杯葛新一屆國會,堅持需要重選。

西方的選舉觀察員普遍認為,去年的大選有頗多違規問題發生,但大致上仍可視作公平、有競爭。 

兩大強人  幕後拉線

目前格魯吉亞政壇有兩大政黨,分別是「格魯吉亞夢」和UNM,實際上左右政局的是兩黨各自背後的大老——「格魯吉亞夢」的伊凡尼什維利(Bidzina Ivanishvili),以及UNM背後的薩卡什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

強烈反俄親西方的薩卡什維利在2003年玫瑰革命中推翻原本的親俄政府,開始執政,一直至2012年大選中落敗,執政權落入勝選的富豪伊凡尼什維利及其支持者,而後者一直執政至今。

不過,薩卡什維利因為被控濫權,2013年便流亡烏克蘭,一直遙距控制UNM;伊凡尼什維利則多次表示退出政壇,包括最新一次在今年初宣佈,但他一直幕後控制執政黨和政府。

格魯吉亞多年來處於這兩個強人對峙的格局,再加上該國的貪污問題一直未處理好,而且又有起訴政敵的習慣,執政者傾向專制統治(薩伊二人都有這種作風),因此造成目前政治危機。

在外交上,格魯吉亞是高卡索地區中,最親西方的國家,在軍事戰略上對美歐十分重要;同時俄羅斯始終視格魯吉亞為自己的後院,不願該國加入歐盟和北約。所以格國局勢對國際關係有一定重要性。

相關報導:BBC歐洲自由電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