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港台停播BBC 歐盟:證港自治縮減

歐盟對外事務發言人今天(12日)回應中國取消英國 BBC 牌照一事,提到香港電台也跟隨中國廣電總局的決定,立即停止轉播「BBC國際頻道」及「BBC時事一週」,歐盟批評這個決定顯示香港自治被縮減,進一步侵蝕香港的權利和自由。聲明說,國安法去年訂立後,香港的自由和權利已不斷被侵蝕。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也回應港台管理層的決定,表示「BBC國際頻道」在港播放至今43年,是港台英文台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節目,又稱BBC是世界知名的公共廣播機構,停播的決定令人非常婉惜。

工會質疑,在一國兩制下,從沒聽聞香港須跟隨國家廣電局決定,敦促港台管理層及管轄港台的政策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清楚解釋如何從專業角度判斷BBC的報道是「假新聞」而促成停播。

港台今天早上宣佈停止轉播BBC的節目時,一度稱停播「BBC世界新聞頻道」。儘管廣電總局拒絕落地的是「BBC世界新聞台」(BBC World News),但港台沒有轉播這頻道,港台及後才再出聲明更正,顯示今早下這個決定的官員,不清楚港台在播什麼。

「BBC時事一週」是一個廣東話節目,香港電台第一台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8時轉播這個節目,內容包括回顧之前一週的國際大事,並介紹英國的社會狀況。港台網站介紹,這個節目「讓全球華人接軌」。

另外,要強調的是,儘管港台下了這個決定,香港仍未算完全跟足廣電總局的決定。香港兩間收費電視台——有線和NOW——都向客戶提供收看BBC節目頻道,兩間電視台暫時未有公佈會停播BBC。

歐盟的聲明又說,中國最新舉動,是限制境內表達及接觸資訊的自由,要求撤回有關決定。聲明說,中國去年不斷驅逐外國記者,歐盟亦多次向中方提到,中國一些記者及媒體工作面對恐嚇及監管的個案。

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Ned Price在星期四(11日)的每天例行記者會中,回應BBC一事,批評中國限制媒體及平台在中國自由營運之際,中國的領袖卻利用海外自由、開放的媒體環境,推廣錯誤訊息(misinformation),敦促中國及其他專制政府,允許國民全面接觸網絡及媒體。

中國這次禁止BBC在中國落地的理由,是指摘該台有關新疆維吾爾人狀況及武肺疫情的報導造謠,損害中國國家利益。

但有中國問題專家認為,封殺BBC更像是反擊英國吊銷央視CGTN牌照,是中英就香港問題爭拗不斷升級下的舉動,因為BBC播放批評中國對待維吾爾族人的報導,不是近期的事,而之前中方一直未有採取行動。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星期四晚上已回應中方的做法,批評此舉不能接受。(可參閱之前文章:中國反擊英國 封殺BBC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不阻撓」供烏「豹2」 波蘭提出申請批准

【文章上載於德國時間23日上午11時2分,更新於晚上8時40分】 德國外長貝博(Annalena Baerbock,截圖左,綠黨)週日聯同法國外長Catherine Colonna(截圖右)接受法國電視台TF1/LCI專訪時表示, 如果波蘭想向烏克蘭供應德製坦克「豹2」,德國不會阻撓 。

德供烏14架「豹2 A6」坦克 美贈31架M1

  【文章上載於德國時間25日下午12時14分,更新於下午6時32分】 德國政府週三接近中午時份宣佈 ,當天上午的內閣會議通過向烏克蘭提供14架「豹2」坦克,並會准許其他國家向烏克蘭供應同類武器。

不滿中企供俄軍物資 華府向北京投訴

多間美國傳媒週一、二先後報導,美國認為一些中國公司向俄羅斯軍隊提供非致命物質,協助俄軍攻烏,美國已向中國政府投訴。

WSJ:美擬本週宣佈供烏M1坦克 ARD:德週三公佈提供「豹2」

【文章上載於烏克蘭時間24日下午6時36分,更新於下午10時22分】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政府消息人士報導,拜登政府傾向會向烏克蘭供應 M1 Abrams 坦克,而且本週宣佈這項決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