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幫人生產疫苗 法國安慰獎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昨晚(2號)接受法國一台TF1專訪時表示,將有4間法國公司在國內生產武肺疫苗,最快2月尾可以生產。

之前有網友在專頁留言說,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將會協助生產 BioNTech/輝瑞疫苗,我回覆他說「不要提了,法國很傷心的」。那是因為,賽諾菲純粹自己研發的COVID19疫苗仍未能推出,才被迫替人作嫁衣裳。

法國自視為疫苗大國,全球疫苗先驅巴斯德(Louis Pasteur)是法國人,以他命名的巴斯德研究所目前也是在全球醫藥研發中處於領先地位,賽諾菲則是國際大藥廠。

不過,巴斯德研究所上月宣佈,放棄武肺疫苗研究;賽諾菲去年12月宣佈,與GSK聯手研發的疫苗,不可能在2021年內推出,2月才開始到第二期測試。這意味,至少在2021年,法國疫苗研發全軍盡墨。

對於一些法國人來說,這個結果很難接受,高呼法國國力衰弱了,科研比不上其他國家。但也有專家指出,疫苗研發,最終有成果、可推出市場使用的,從來只佔少數,只是碰巧巴斯德和賽諾菲都押注錯了疫苗種類,不應以單一事件來稱法國科研不行了。(有關這點,可看France24 之前的英文報導

所謂替另一間藥廠「生產」疫苗,其實只是入樽及包裝這類十分後期的工作。當然,基於醫藥生產對衛生的要求很高,能做到這些工序,也不容易,也不是很多國家有這類工場。

對賽諾菲等藥廠來說,反正現時全世界最大需求的只有武肺疫苗,與其閒置工廠,倒不如幫對手生產疫苗,都叫做賺到一些錢,聊勝於無。

另外,賽諾菲等法國藥廠都面對馬克龍施壓,如果自己做不到疫苗,就要幫其他人生產。法國自己都不夠疫苗,除了乾等輝瑞等藥廠處理生產問題外,也要找方法自己處理。

而且,法國都是大國,跟中國、美國、俄國等大國一樣,早已盤算著「疫苗外交」。就算疫苗不是自家研發,只要在自己國土內生產,法國對這些疫苗的去向都會有一定話事權。

法國公司將協助生產的疫苗包括BioNTech/輝瑞和Moderna,另外,德國CureVac疫苗也快將獲批准,有法國工廠準備好協助製作這些疫苗。

事實上,4間法國公司各自早已公佈了跟不同藥廠達成協議,協助生產疫苗。馬克龍在訪問中只是「翻炒舊聞」,以顯示政府已在盡全力處理疫苗生產瓶頸問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