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擬放寬企業調派香港人往歐洲

歐盟27國外長星期一開會,討論了多項議題,包括香港局勢。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柏瑞爾(Josep Borrell,文首影片截圖來自歐盟官網)和瑞典外相林德(Ann Linde)都透露,會上討論了進一步用來處理香港局勢再惡化的措施,而《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份歐盟上週內部傳閱的文件,指出歐盟草擬了下一輪措施,包括放寬跨國企業可把香港居民調往歐洲的能力。

擬設平台諮詢港公民組織
根據《華日》,文件提出的措施還包括:
* 快速增加跟香港民主派社運人士接觸,包括邀請主要領袖在布魯塞爾歐盟機關會談
* 建立諮詢香港公民社會組織的平台,以協調歐洲各國應對香港局勢的行動,主要是為了保障歐盟在香港的大量經濟及金融利益
* 協調歐盟成員國跟其他民主國家的香港局勢回應行動,聯合向北京和香港當局作出勸說,並在G7、聯合國等平台,跟這些國家一同就香港問題發表聯合立場
* 向美國提出,在新建立的歐美討論中國議題的雙邊對話平台,討論香港
* 全歐盟暫停跟香港的引渡協議
* 考慮派出人權特別代表赴港

瑞典外相林德在外長會議後,於Twitter表示,香港的民主和人權空間持續縮窄,外長會議上,對擁有團結的歐盟對港政策和採取進一行動,有廣泛支持,將繼續討論進一步措施,她認為應討論可能的限制措施。

柏瑞爾:歐中投資協定跟香港問題分歧可並存
柏瑞爾在記者會上則說,部份內容跟《華日》提及的內部文件頗相似,只是沒有說得這麼多細節而已。

他說,歐盟對港有短期和長期措施,即時措施包括加強支持公民社會(即《華日》提到的加強接觸香港民間人士)、加強跟有相似意見的夥伴協調,以及繼續向中國表達歐盟關注香港狀況。

柏瑞爾又說,27國外長同意了情況一旦惡化時的措施,並列出可能會啟動歐盟採取新措施的「紅線」,包括改變香港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的方法,以及進一步削弱司法獨立。

他提到,27國外長也檢討了,香港情況不斷惡化下,對歐中整體關係有何影響,有關討論會持續。

但在回應記者提問時,柏瑞爾主動提到歐中投資協定,指出投資協定跟就香港局勢採取行動,兩者可同時進行,簽了協定後,歐盟仍可繼續向中國提出香港、新疆等人權問題。

聯合其他盟友——E3模式漸現?
有關歐盟協調夥伴國的香港問題回應,這可能會逐漸變成我去年所說的「E3模式」

在伊朗核談判中,伊朗跟6個強國交手,但大部份實務談判中,由歐盟外交高級代表跟伊朗外長談判。要看上述歐盟文件的建議,會否變成「E3模式」。

但我去年談到「E3」,只是指協調德國、法國及已非歐盟成員的英國,而歐盟現時的建議是同時代表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家,暫時看不到美國會容許/有需要歐盟在香港問題代表自己。

歐版《馬格尼茨基法》  俄國開齋
歐洲議會去年6月通過香港問題議案,提出多項要求,近期又提出新的香港議案,要求制裁林鄭月娥。歐盟官員私下一直說,有可能動用新通過的「歐盟版《馬格尼茨基法》(The Magnitsky Act)」,制裁香港及大陸官員。

不過,俄羅斯為這條法案作出「零的突破」,27國外長在會議上同意,首度引用這法例,用來回應納凡尼(Alexei Navalny)被囚一事,向須為納凡尼問題負責的人採取制裁。

柏瑞爾將撰寫制裁名單,然後交給成員國審議和通過,希望一週內完成。

除了自己27國的會議,各外長也首度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進行視像會議,雙方同意深化歐美雙邊關係,並要聯手領導捍衛全球民主的工作,以及處理疫情、經濟復甦和氣候變化。

各外長也討論了中國和俄國的挑戰,伊朗、烏克蘭等其他國際議題,以及歐美的安全和防衛合作。

相關Patreon文章: 歐盟擬就香港推出更多措施的外交意義

其他之前相關文章:歐盟設「共同工具箱」應對港局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