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烏克蘭封3親俄反對派電視台

烏克蘭星期二(2日)決定取締3間親俄反對派電視台,即時生效,3間電視台已不能在國內進行數碼及有線廣播,目前仍能在YouTube發放影片(文首網頁截圖),但烏克蘭政府已要求YouTube把這3間電視台的戶口取消。

3間被封殺的電視台包括112 Ukraine、ZIK和NewsOne,連同他們的關連公司,合共有8間公司被制裁。除了未來5年不能獲發牌在國內進行廣播外,懲罰措施還包括禁止其他人與這些電視台做生意、提供科技技術等等。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是根據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建議,下令禁止3間電視台,理由是他們是俄國喉舌,由俄國取得資金,損害烏克蘭國家安全。政府警告,不排除再查封更多電視台。

澤連斯基在Twitter以英文向國際解釋,制裁電視台是困難的決定,強調烏克蘭鼎力支持言論自由,但不支持「侵略國家資助的鼓動宣傳」,指摘這些宣傳削弱烏克蘭加入歐盟和加強與歐美融合的努力,烏克蘭為自身獨立的鬥爭,就是在資訊戰中,為真理及歐洲價值而鬥爭。

國際反應方面,美國全力支持,俄羅斯抨擊,並要求國際關注事件,歐盟就提出質疑,稱烏克蘭有權保護領土完整,對抗假資訊,但採取行動時不能傷害媒體自由。

被禁的3間電視台名義上由國會議員Taras Kozak擁有,他屬於親俄反對黨「反對派平台—支持生命」( Opposition Platform — For Life),但很多人相信,實際出資金的是親俄烏克蘭富豪Vicktor Medvedchuk。

Medvedchuk都是議員,現時因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而被美國制裁,他跟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關係密切,在俄羅斯有不少生意聯繫,所以覺得被禁的3間電視台可能涉及俄羅斯資金,這個猜測不能說全無道理。

這個決定引起不少爭議。一方面,俄羅斯透過傳統及社交媒體滲透別國,特別是鄰國、前蘇聯國家,這個情況確實存在,其中一個方法是向這些國家的俄語人口發放俄語資訊,他們吸收的訊息跟本國其他國民所知道的有異,便會引起這些國家出現分歧。

波羅的海三國極受俄國這類滲透影響,所以歐盟不能斷然否定烏克蘭的這個需要。

另一方面,究竟烏克蘭的整體外交路向應親西抑或親俄,當中平衡如何取捨,在烏克蘭的確有不同聲音,這類聲音需要有渠道發表,如果相關媒體沒有發放重大、明顯有誤的假資訊的話,封鎖他們,也確有爭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