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拜登退選7小時內賀錦麗籌4670萬鎂 民主黨4大老未表態挺誰

美國總統拜登星期日下午宣佈退選後,即時重新燃起民主黨支持者的情緒, 支持民主黨參選總統的組織ActBlue表示,截至週日晚9時、亦即拜登的宣佈後約7個多小時,他們透過網站籌得4670萬美元 。

烏克蘭封3親俄反對派電視台

烏克蘭星期二(2日)決定取締3間親俄反對派電視台,即時生效,3間電視台已不能在國內進行數碼及有線廣播,目前仍能在YouTube發放影片(文首網頁截圖),但烏克蘭政府已要求YouTube把這3間電視台的戶口取消。

3間被封殺的電視台包括112 Ukraine、ZIK和NewsOne,連同他們的關連公司,合共有8間公司被制裁。除了未來5年不能獲發牌在國內進行廣播外,懲罰措施還包括禁止其他人與這些電視台做生意、提供科技技術等等。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是根據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建議,下令禁止3間電視台,理由是他們是俄國喉舌,由俄國取得資金,損害烏克蘭國家安全。政府警告,不排除再查封更多電視台。

澤連斯基在Twitter以英文向國際解釋,制裁電視台是困難的決定,強調烏克蘭鼎力支持言論自由,但不支持「侵略國家資助的鼓動宣傳」,指摘這些宣傳削弱烏克蘭加入歐盟和加強與歐美融合的努力,烏克蘭為自身獨立的鬥爭,就是在資訊戰中,為真理及歐洲價值而鬥爭。

國際反應方面,美國全力支持,俄羅斯抨擊,並要求國際關注事件,歐盟就提出質疑,稱烏克蘭有權保護領土完整,對抗假資訊,但採取行動時不能傷害媒體自由。

被禁的3間電視台名義上由國會議員Taras Kozak擁有,他屬於親俄反對黨「反對派平台—支持生命」( Opposition Platform — For Life),但很多人相信,實際出資金的是親俄烏克蘭富豪Vicktor Medvedchuk。

Medvedchuk都是議員,現時因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而被美國制裁,他跟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關係密切,在俄羅斯有不少生意聯繫,所以覺得被禁的3間電視台可能涉及俄羅斯資金,這個猜測不能說全無道理。

這個決定引起不少爭議。一方面,俄羅斯透過傳統及社交媒體滲透別國,特別是鄰國、前蘇聯國家,這個情況確實存在,其中一個方法是向這些國家的俄語人口發放俄語資訊,他們吸收的訊息跟本國其他國民所知道的有異,便會引起這些國家出現分歧。

波羅的海三國極受俄國這類滲透影響,所以歐盟不能斷然否定烏克蘭的這個需要。

另一方面,究竟烏克蘭的整體外交路向應親西抑或親俄,當中平衡如何取捨,在烏克蘭的確有不同聲音,這類聲音需要有渠道發表,如果相關媒體沒有發放重大、明顯有誤的假資訊的話,封鎖他們,也確有爭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高島屋公佈「對付西客」指引 有權拒絕進入店舖

日本傳媒週末報導, 百貨公司高島屋近日在網站上傳通告,貼出他們對付「不禮貌客人」(aka西客)的指引 ,列明公司有權對這些客人不提供服務,甚至拒絕他們進入店舖。

NATO前秘書長檢討英防衛 形容中俄伊朝「致命四重奏」

英國新政府星期二委任北約(NATO)前秘書長羅沛誠(George Robertson,文首截圖)進行防衛檢討,他星期一 向傳媒作出簡介時 形容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北韓是「致命四重奏」(deadly quartet),四國越趨聯手跟西方對抗,英國及其盟友要準備好在有需要時對付全部這4個國家。

工黨政府簡化規劃加速住宅興建 全國鐵路國有化 83億英鎊公帑投資綠色能源

正在抗癌的英皇查理斯三世星期三到了國會,為新一屆下議院會期發表演說,宣讀工黨政府未來一年的施政綱領,包括簡化規劃法規,希望有助更快興建住宅,並把全國鐵路國有化。

歐委會杯葛匈牙利 專員全拒赴主席國會議

歐盟執委會星期一晚宣佈, 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決定杯葛主席國匈牙利 ,她及全部歐盟專員都不會出席匈牙利以主席國身份主持的非正式會議,改由較低級的高級公務員出席,以抗議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本月初在不事先跟其他成員國及歐委會溝通下,自行出訪俄羅斯、中國等國。

丹麥取消2款三養麵回收令 3倍加辣版Buldak仍禁售

丹麥上月中要求回收南韓三養(Samyang)3款火辣雞肉麵(Buldak Hot Chicken Ramen),理由是太辣,可能引致身體不適,引起不少國家的媒體報導。一個月後, 丹麥獸醫及食物管理局星期一宣佈,取消其中兩款產品的回收令 ,一般版和兩倍加辣版可如常出售,但繼續建議不出售3倍加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