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央視同遭德國禁播

中英之間的電視牌照戰蔓延至歐陸,繼英國之後,德國北威州(NRW)的媒體監管機構今天(12日)證實,中央電視台面向國際的廣播「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同樣已經不能在德國廣播,理由是CGTN在德國的落地播放權,是透過在英國申請的牌照而得到的,當英國撤銷了這個牌照,而CGTN沒有跡象正重新提出申請另一個牌照,CGTN便不能再在德國播放。

在歐洲,一些國家簽署了《歐洲跨境電視公約》(European Convention on Transfrontier Television,ECTT),電視台只須向其中一個簽署國申請到播放牌照,便有權向其他全部簽署國播放,而廣播守則,例如廣告、操守等,則全部遵照ECTT的規定。

ECTT是在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下簽署,跟歐盟無關。

CGTN當初在英國申請到播放牌照,因此也可在德國播放。但英國廣播監管機構 Ofcom 撤銷了其牌照後,連帶在德國也不能播放。

暫時沒有報導提及,但如果按照這個規則,CGTN有機會在更多歐洲國家都要暫時停播,直至它在其中一個ECTT國家獲得新牌照為止。

有向客戶提供CGTN頻道選擇的收費電視 Vodafone 德國證實,客戶這幾天已不能收看CGTN,因為牌照出問題,公司要釐清法律狀況,他們希望最終能恢復播放CGTN。

事實上, Vodafone 停播了好幾天,觀眾數天前也開始發現這個現象,但到今天有關注中國消息的小型德語網站披露此事,然後再有主流媒體跟進,向監管機構和 Vodafone 查詢,才廣為報導此事。

從德國的角度來看,CGTN的問題是,它一定不能申請到德國牌照,因為德國法例規定,主要靠政府預算資助的電視台,不能獲得德國播放牌照。所以,俄羅斯的RT不獲德國牌照,只能網上廣播。

DW是德國目前唯一一間由政府撥款營運的電視台,但DW主要是向國外播放,無意在國內經營,所以DW不需要擁有德國播放牌照。

英國 Ofcom 在2月4日宣佈,以法規理由,吊銷CGTN的英國牌照。

中國政府及官媒之後加強針對英國公營廣播 BBC ,並在大年初一的凌晨發聲明,不再向BBC發落地牌照。

爭拗之後牽連到香港。香港電台同日立即跟隨中國廣電總局的決定,宣佈即時停止轉播任何 BBC 的節目,這惹來來歐盟批評是證明香港自治縮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