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滑雪場爭議 意大利新政府首場爭拗

意大利德拉吉(Mario Draghi)內閣已在上週六(13日)就任,不夠一週就出現內訌。衛生部長在最後一刻臨時殺停重開滑雪場的決定,惹來新任旅遊部長抨擊。

上任政府原本同意,在疫情沒那麼嚴重的地區(稱為「黃區」),山地滑雪場昨天可以重新開放,讓他們可在僅餘的冬季營業,但舊政府在卸任前決定,由於衛生專家的建議,下令把重開滑雪場,延至3月5日。

上任政府的衛生部長Roberto Spezanza(來自左派政黨「第一條黨」),在德拉吉內閣留任。在昨天新政府第一個工作天,旅遊部長 Massimo Garavaglia (極右聯盟黨)立即公開抨擊這個決定是不尊重山區產業的工人,沒有客觀原因,又說如果3月初才能重開,這個滑雪季節已經完結。

受影響地區的地方政府也憤怒,尤其是政府在重新開放前不久,上週五晚才突然宣佈這個決定,而地方政府在宣佈前數小時,才獲告知最新決定,令地方政府覺得不受尊重。他們又說,滑雪場業界準備多時,現在空歡喜一場。地方政府及業界都要求,中央政府充份賠償有關損失。

這個冬天,除了瑞士等極少數國家外,歐洲大部份國家都關閉了滑雪場。

不過,所謂「關閉滑雪場」,主要是指關閉登山纜車,原本滑雪的那片山坡是沒有關閉(也關閉不到),用來招待滑雪人士的餐廳和旅館也只是跟隨同業的限制措施,例如提早關門。

所以,這個冬天流行了其他雪地運動,例如雪鞋健行(snowshoe tour),近月雪鞋的銷售大幅增加。另一個流行的替代活動,是越野滑雪(cross country skiing),簡單來說就是跟大家心目中的滑雪一樣,分別只是在平地等任何地方,用雪板移動,不靠登山纜車。(嚴格來說,平日所說的滑雪,叫做「高山滑雪」(alpine skiing))。

其他雪地活動的情況,可看BBC早前報導

【文首照片來自安莎通訊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