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中英再起爭拗 英國封殺央視

【本文上載於英國時間中午12時1分,更新於12時42分】

繼香港、華為等問題後,英國跟中國又有新的爭拗。英國電訊管理局Ofcom今天(4日)宣佈,收回中央電視台面向國際的廣播「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牌照,CGTN不能在英國播放。

在英國,CGTN的播放牌照由一間叫做「星空華文傳媒」的企業擁有。

Ofcom說,根據英國法例,廣播牌照持有者需要能對其播放內容作出控制,包括編輯監管,但Ofcom調查後,認為星空華文不能控制CGTN播放什麼,這間公司沒有任何員工參與CGTN內容的製作或監察,因此撤銷其廣播牌照。

Ofcom又說,不能把這個牌照直接轉讓給CGTN,因為CGTN最終是由中共直接控制,這違反了英國法例。聲明說,已給予CGTN足夠時間解釋及嘗試符合規例,但CGTN仍然做不到。

公開道歉影片爭拗

Ofcom跟CGTN的爭拗,最早源於Peter Humphrey事件

Humphrey是英國公民,原本工作是調查員,但在中國替客戶調查一宗涉嫌貪污案期間,2013年被捕,然後央視在2013和2014年兩度播出他公開認罪及道歉的片段。

影片也有透過CGTN在英國播放。Humphrey向Ofcom投訴,影片不公平對待他,令人誤以為他是自願認罪,又說影片侵犯了他的私隱,認為這些都違反了英國廣播守則。

Ofcom在去年7月裁定Humphrey的投訴成立,CGTN違反了英國廣播守則。

香港反修例示威

另外,Ofcom去年5月也裁定,CGTN對2019年香港反修例示威的報導,嚴重違反英國廣播守則。

Ofcom認為,CGTN有關香港示威的內容嚴重偏頗,只播放示威者對警察施暴,卻淡化當局對示威者的攻擊,亦沒有報導反北京的意見。

值得注意的是,CGTN在2018年才於倫敦建立了歐洲總部,以拓展對歐洲新聞的採訪,以及增加向歐洲廣播。現在不能在英國廣播,或多或少會對中國官媒在歐洲的發展有影響。

不過,CGTN跟英國Ofcom已爭拗多時,去年秋天傳出,CGTN計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設立辦公室,相信是為一旦在英發展受阻而作準備。

相關文章: 烏克蘭封3親俄反對派電視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