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阿斯利康疫苗不受歡迎 德擬公僕接種增信心

歐盟一個月前才狠批英國/瑞典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武肺疫苗供貨進度大落後;但過了一個月,歐盟國家的人民似乎不想打阿斯利康的疫苗,接種這疫苗的比率頗低,因為其有效率數字較其他疫苗低。德國《明鏡》週刊星期一(22日)便報導,德國政府正考慮讓公務員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以便增加國民信心。

報導指出,德國政府正準備下一階段接種工作,下一批優先打針的人士包括「重要公務員」。根據德國的排序,軍警已包括在首批最優先接種疫苗的人士,其他政府部門會列出位居「重要位置」的公務員的名單,他們在下一輪行動接種疫苗,暫定3月中開始。

這個方案的內部文件顯示,指明要求優先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理由是德國不建議65歲或以上人士接種這疫苗,而較優先接種的群組中,很多是65歲或以上長者,所以沒有這麼多長者的群組,例如公務員,應先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以便騰出BioNTech/輝瑞疫苗給長者。

有高官私下警告,如果連公務員都不用阿斯利康,政府如何向國民推銷阿斯利康也安全有效的訊息?政府已在內部進行宣傳,希望公務員接受這疫苗。

不過,很多公務員都視阿斯利康為次選,理由是阿斯利康的有效保障率只有約70%,遠低於BioNTech或Moderna的逾九成,而且目前顯示,阿斯利康的副作用較多,初步研究又說這疫苗未必有效對付南非變種。《明鏡》稱,公務員在WhatsApp群組都議論紛紛。

由於負面新聞不小,一些歐洲國家,特別是德國和法國,有頗多國民不願接種阿斯利康的消息,接種阿斯利康,很容易就能預約時間,不少醫護人員也避開阿斯利康。

根據DW報導引述的官方數字,德國疫苗中心收到約73萬以上的阿斯利康疫苗中,只用了約8.7萬,很多仍要儲存在雪櫃待用。

不過,《南德意志報》提出另一個解釋:德國(以及不少歐洲國家)不建議向長者注射阿斯利康,而在首批打針的人士中,正正絕大部份是長者,這也令阿斯利康「滯銷」。

相對之下,英國頗多人都接種了阿斯利康,而當地的情況顯示,獲接種者的身體狀況大致OK,未見嚴重副作用,保護效果也不錯,阿斯利康疫苗確實有助英國迅速推展疫苗接種。

如果歐盟國家民眾一直拒絕打阿斯利康等某些疫苗(或已經訂了的疫苗結果發現無效),這將影響到歐盟的接種進度,拖慢擺脫疫情的時間。

德國一些州份開始不讓接種者選擇打哪種疫苗,希望可解決這個問題。

之前相關文章:
歐盟、阿斯利康、英國疫苗三方大戰
疫苗混亂重挫馮德萊恩 歐洲要用中俄貨?

相關報導:
AstraZeneca vaccine remains unpopular in Germany
EU defends all vaccines, amid lower AstraZeneca take-up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