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與歐談香港新疆問題 王毅:反對編造謊言和虛假信息

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柏瑞爾(Josep Borrell)星期一(8日)跟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進行了視像會議。根據中國外交部的聲明,王毅談及中方在新疆、香港、人權等問題的立場時,強調中方「反對編造和散佈謊言和虛假信息」,希望歐方尊重基本事實,採取客觀公正立場,並重申反對干涉別國內政。

「編造謊言」,應該主要指新疆問題。過去一年,西方越來越多有關中國政府壓迫維吾爾族人的報導,甚至有官員公開指摘中國,而中國一直反擊稱這些指摘是謊言、謠言。

根據歐方的聲明,柏瑞爾向王毅表示,歐中應維持坦誠的關係,即使雙方有分歧,都應拿出來討論,他重申歐盟強烈關注香港民主和基本權利面對壓力、大陸維權人士的待遇,以及中國少數民族的待遇,特別是新疆的情況。

這次會談另一特別之處是,根據歐方聲明,「應中方提議」,二人討論了對美關係。柏瑞爾向王毅說,歐盟跟美國關係緊密(strong bond),歐方歡迎美國新政府會跟國際夥伴合作,相信歐、中、美三方有合作空間。

歐中外長亦就多項國際議題交換了意見,包括緬甸政局。歐方有提及柏瑞爾說了什麼,中方則只透露討論過什麼議題,但未披露王毅說了什麼。

整體而言,王毅主要都是重覆中國對歐立場,包括中方支持多邊主義,相信中歐有很多範疇可以合作,而且合作多於競爭,而在合作領域方面,中歐都主要談及氣候變化議題。

【文首照片來自中國外交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