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保守黨失逾400席倫敦重挫 工黨表現一般英揆暫過關

英國週四的地方選舉結束,保守黨失利,全國流失逾400席,當中在英格蘭流失超過300席,而且在倫敦一些萬年根據地失守,但工黨表現一般,保守黨挫敗主要令自民黨和綠黨得益,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仍然弱勢,但這個成績未足以令保守黨內即時發動逼宮。

截至週五深夜的點票結果,保守黨全英格蘭損失341席,當中以倫敦3個自治城鎮易手,屬保守黨最大失利,也是工黨最具象徵意義的勝仗,顯示倫敦進一步向工黨傾斜。

3個由保守黨轉為工黨控制的城鎮議會包括市中心的西敏(Westminster)、北部的巴湼(Barnet)和泰晤士河以南的溫斯和夫(Wandsworth)。工黨自1978年起一直再未能勝出溫斯和夫城鎮議會,巴湼和西敏更是自1964年設立城鎮議會以來,一直由保守黨勝出。

保守黨則重奪北部的哈羅(Harrow),結束工黨在當地的12年管治。【文首倫敦自治城鎮選舉結果地圖,可點擊放大閱讀;城鎮名字譯法純粹是網主一時興起以廣東話音另行翻譯】

以往保守黨在全國民望大跌時,這3個城鎮都對保守黨不離不棄。西敏更是連當地保守黨支部出現過重大醜聞,當地領袖被揭發「種票」,刻意安排城鎮政府控制的房屋出售給保守黨支持者,但依然無損西敏選民支持保守黨。

保守黨長年雄據這3個議會,主要因為當地保守黨政府一直實施低地方稅政策,其中溫斯和夫被形容為前首相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的「最喜愛地方議會」,因為該區曾多年是地方稅最低的倫敦自治城鎮,這個寶座之後被西敏取代。

工黨在英格蘭南部也有斬獲,奪得修咸頓(Southampton)、歌羅利(Crawley)和Worthing的地方議會控制權,但在全英格蘭淨增長議席只有52個,主要因為在英格蘭中部(Midlands)和北部未能收復「紅牆」地帶,這些以往支持工黨、但在2019大選支持保守黨的地區,依然投向保守黨。

最主要在野黨表現一般,而且中央執政黨一向在地方議會流失議席,以及有「派對門」、加稅、以及百物騰貴的民怨下,保守黨損失三、四百席,已不算保守黨最惡劣的成績,莊漢生在這次地選的考驗中過關,但仍然脆弱,仍不能確定能一直執政至2024大選。

保守黨的選票似乎大舉流向自民黨,後者是地選最大贏家,在英格蘭淨增長議席達191席,在西南部明年轉制為「單一權力機關」(unitary authorities,UA)的森麻實(Somerset)勝出,結束保守黨在當地13年的執政,並由工黨手中奪得東部Hull市議會的控制權。

綠黨成績也不俗,全英格蘭淨增長60名地方議會議員。

相關Patreon分析文章<英國2022地選——脫歐後遺仍未結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