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鄧勵:反對外部干涉香港 卓雅敏:英繼續公開關注香港情況

英國的印太地區事務國務大臣(副外相)卓雅敏(Anne-Marie Trevelyan,照片右)展開訪中行程,星期一在北京會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鄧勵(照片左),鄧勵向卓雅敏表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反對外部干涉,反對人權政治化和「雙重標準」。

芬總統總理撐入北約 瑞典明作類似宣佈

【文章上載於芬蘭時間12日上午10時52分,更新於下午5時4分】
芬蘭總統倪聶濤(Sauli Niinistö,左照片)和總理馬琳(Sanna Marin,右照片)今天上午發表聯合聲明,宣佈支持國家申請加入北約,須盡快執行,預計芬蘭下週正式向北約提出申請。瑞典傳媒則說,瑞典將在明天(13日)作出類似公佈,建議加入歐盟。北約各成員國能夠今年內就通過接納加入。

俄羅斯隨即回應說,芬蘭加入北約,肯定威脅俄羅斯安全,當北約更接近俄羅斯,俄方當然要仔細分析對俄方的影響,俄羅斯準備好採取行動,「平衡局面」,至於採取什麼行動,視乎北約東擴的性質,以及北約在俄國邊境增加什麼軍事基建。

根據BBC引述,俄羅斯媒體報導此事時,大多抨擊芬蘭,指出這令衝突升級,令波羅的海地區軍事化,芬蘭和瑞典平民不會得益,受惠的只有美國和其總統拜登。

倪聶濤和馬琳的聲明說,今年春天,大家討論了芬蘭加入北約的可能,國會和全社會需要時間討論,芬蘭也要時間跟北約、其成員國和瑞典溝通,現在,拍板的時刻近了,他們決定跟大家分享看法,他們認為加入北約可增強芬蘭的安全,芬蘭也可令整個北約加強,芬蘭必須盡快申請加入北約。

聲明公佈後,國會各黨陸續表態,主要政黨都表示支持加入,包括最大在野黨國家聯盟黨。連一向反對加入北約的左翼聯盟也表示接受這個決定,該黨黨魁說,週末黨內討論此事時,不會建議左翼聯盟支持加入,指出加入北約有風險,但該黨不會因此而退出執政聯盟,繼續在其他政策在聯合政府工作。

芬蘭傳媒報導,預計總統府和政府內閣將在週日正式表示提出加入北約,然後國會週一開始討論,預計下週內可以通過,並在下週向北約提出申請。

芬蘭政府4月曾發表安全報告,指出加入北約可令波羅的海地區更穩定和安全,並稱俄羅斯的反應不會正面。

芬蘭表態,大家的焦點將轉向瑞典。當地傳媒SVT報導,瑞典政府和國會各黨撰寫的國家安全報告週五出爐,預計結論會跟芬蘭一樣,建議申請加入北約。

瑞典執政黨社民黨將在週日舉行黨大會,雖然黨內仍有反對,但預計該黨會通過支持加入北約。瑞典國會下週一將討論北約,預料政府將在當天正式公佈申請加入北約。倪聶濤將在下週二訪瑞,屆時應會跟首相安德遜(Magdalena Andersson)一同向公眾宣佈,兩國都會申請入北約,齊齊下週內向北約提交申請。

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週三訪瑞,並跟瑞典簽署了英瑞安全互助協議,兩國互相承諾保護對方。

早前傳出,如果芬瑞申請加入,北約會在審批期間便提供部份安全保障,以防俄羅斯期間襲擊兩國。

同日Patreon文章<馬可斯家族回朝——30年的篡改歷史工程>: https://bit.ly/3N6yT2b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