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烏斥基辛格「割城論」 接受中國目前立場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週三晚向國民和士兵發表視像演說,抨擊西方近日出現烏克蘭應向俄羅斯割讓土地的聲音,包括抨擊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仍活在1938年。他在另一個場合說,接受中國目前沒有支援俄羅斯的立場,儘管也對中方沒有支持烏克蘭感到失望。

98歲的基辛格【文首照片】週一透過視像會議向達沃斯論壇發表演說,表示未來兩個月內需要開始俄烏和談,否則會造成日後難以克服的動盪,最理想是回到原本的狀態,超越這個要求,不會為烏克蘭帶來自由,只是挑起再跟俄羅斯打仗的戰爭。

這似乎暗示是回到2月24日開戰前的狀況,即烏克蘭要接受俄佔領克里米亞,以及頓巴斯地區部份領土由親俄武裝控制。

基辛格說,俄羅斯過去400年都是歐洲的重要部份之一,在關鍵時刻是歐洲勢力平衡的保證者,歐洲領袖不要忽略跟俄羅斯的長遠關係,也不要把俄羅斯推向跟中國永久結盟。

基辛格的言論並非孤例,意大利和匈牙利近日都表示,歐盟應該要求俄烏雙方停火,並立即和談,亦即要向烏克蘭施壓,接受某些讓步。

澤連斯基在週三晚的演說中表示,基辛格從遠遠的過去現身,似乎對方的月曆不是2022年,而是1938年,以為自己向身在慕尼黑的人說話,而非達沃斯。他又說,基辛格一家人在1938年也因為避免納粹迫害而逃離德國,基辛格當時似乎沒有說他一家人應該適應納粹政權,不應逃難或起來抵抗。

澤連斯基也批評一些西方媒體的評論,稱「《紐約時報》在1938年可能寫了相似的東西,但我提醒大家,現在是2022年」。

他批評,開戰前很多人懷疑烏克蘭很快戰敗,這些人錯了,不是因為研判失誤,而是因為根本沒有研究過烏克蘭的狀況,習慣了不理會烏克蘭,相反無論俄羅斯做了什麼,這些人都呼籲大家理會俄羅斯的利益,這對他們很方便、很習慣、甚至有錢賺。

澤連斯基向國民說,因此他不斷在國際舞台,向不同國家的國會議員、專家、記者、學生等溝通,烏克蘭要用盡方法,讓世界養成需要理會烏克蘭的習慣,以免烏克蘭人的利益被迫要跟那些急於再會晤獨裁者的人的利益一致。

澤連斯基週三早上向達沃斯論壇一個早餐活動進行對話(YouTube鏈結),他談及希望世界各地團結支持烏克蘭,指出仍有不少國家未有支持時,指出他留意到中國未有支持烏克蘭(影片中59:47)。

活動主持隨即追問他對中國立場的看法時(1:03:09),他表示,烏克蘭暫時相信,中國就烏克蘭問題上,正跟俄羅斯疏遠,烏克蘭滿意這個立場,這較中國協助俄羅斯為好,他願意相信中國不會在背後採取相反的政策,烏克蘭滿意這個狀態。

澤連斯基說,開戰前,烏中關係友好,烏克蘭至今未看到中國採取不利烏方的行動,但也坦言不幸地,看不到中國對烏克蘭有什麼支持,不只他這樣看,烏克蘭社會都持相同看法。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