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G7外長強烈譴責香港政治多元倒退

G7外長與歐盟外交高級代表週六在德國北部莊園Weissenhaus召開正式會議,會後公報強烈譴責香港的政治多元倒退,並限制公民和政治權利,呼籲香港當局尊重人權、法治、司法獨立和民主原則。

聲明又呼籲中方就香港問題,按其國際承諾及法律責任行事,包括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並尊重香港高度自治和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

台灣問題方面,G7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和世衛(WHO)的專家會議,認為國際社會可得益於全部夥伴的衛生經驗,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鼓勵以和平方法解決兩岸議題。

公報用了7段談G7對中國議題的立場,鼓勵中國呼籲俄羅斯停止對烏克蘭的入侵,不要削弱對俄羅斯的制裁,不要辯解俄國在烏克蘭的行動,並停止參與合理化俄國侵烏的訊息操弄、假資訊等任何行為。

G7並重申要求中國遵守規則為本的國際秩序,不要透過經濟手段脅迫他國,關注新疆和西藏的人權問題。

G7也談及東海和南海,繼續嚴重關注這兩個水域,強烈反對會令緊張升級及削弱地區穩定的單方面行動。G7重申支持自由而開放的印太地區。

G7外長發了另一篇長達15段的聲明,專門講及對俄國侵烏的立場,重申支持烏克蘭領土完整,包括對克里米亞的領土,並反對公然企圖透過武力違反主權和領土完整來改變國界,反對任何「勢力範圍」的概念。

G7要求俄國立即停止攻擊烏克蘭的運輸基建,包括港口,以讓烏克蘭能出口農作物,指出俄國阻止烏克蘭農產品出口,威脅全球糧食安全,G7會調撥額外資源,協助全球獲得基本糧食和能源。

G7稱,會推出財政經濟措施,協助烏克蘭加強經濟靭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