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拜登訪日期間 中俄戰機聯合迫日韓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訪問日本、並參與四方機制(Quad)峰會期間,中國和俄羅斯兩國轟炸機整天日間在接近日本和南韓的空域聯合演習,明顯向美國示威。

根據日本的說法,中國派出H-6轟炸機【文首資料照片來自新華社】和俄TU-95轟炸機上午到下午在日本海和東海、太平洋進行長距離聯合飛行,合共有6架戰機參與。上一次在日本周邊發現中俄同樣的行動是在去年11月,意味這是烏克蘭戰爭爆發後首次類似行動。

聯合飛行也進入了南韓的防空識別區。根據南韓軍方,中國軍機早上接近7時(北京時間,下同)先進入南韓西南邊的防識區,飛至東部地區,8時半左右離開南韓防識區,之後與俄國戰機匯合,又再一同進入南韓東北的防識區,9時15分許離開。

至下午2時40分許,南韓又發現有中俄戰機一同在接近南韓防識區的範圍北上。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批評,中俄戰機在日美澳印Quad首腦會議在東京舉行的當天飛行,有着針對東道主日本的示威行動的意圖,較之前同類行動更具挑釁意味,在國際社會對侵略烏克蘭的情況下,此舉不容忽視。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