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法執政黨易名「復興」 組泛中間親歐大聯盟

為迎戰6月中國會選舉,繼法國多個左翼政黨組成以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為主的泛左翼大聯盟後,執政陣營也變陣出擊,執政黨「共和前進黨」(La République en marche,LREM)易名「復興黨」(Renaissance),並與其他政黨組建一個中間、親歐的大聯盟,名為「在一起」(Ensemble)。

「在一起」以3個政黨為骨幹:LREM、中間派元老貝魯(Francois Bayrou)的「民主運動」(MoDem)和前總理菲利浦(Édouard Philippe)的Horizons。

組建「在一起」,主要是處理菲利浦與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之間的爭拗。菲利浦辭任總理後,明顯在為2027代表泛中間親歐派出選總統部署,成立新政黨Horizons是其中一步棋,但如果Horizons不與LREM在國會選舉協調的話,可能兩敗俱傷。

在目前國會,執政黨陣營佔346席,LREM只佔當中267席,MoDem佔57席,餘下為其他細小政黨及獨立人士。

至於LREM易名「復興」,官方解釋是易名後的政黨主張啟蒙(Lumières / Enlightenment),拒絕愚昧主義,並說這個政黨繼續原有的親歐路線。

LREM在2019年加入歐洲議會的自由派黨團,已把黨團名字由「歐洲自由民主聯盟」(ALDE)改為「Renew」,已有「復興」的意思。

同日Patreon文章<應否豁免BTS服兵役?>: https://bit.ly/3LTbDE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