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Gray終極報告:政府上樑不正下樑歪

由英國內閣辦公室第二常任秘書Sue Gray進行的「派對門」調查,終極報告週三公佈,指出首相府及內閣辦公室出現多次違反限聚令的聚會,政治任命及公務員高層領導要為這些有問題的辦公室文化負上責任,不應該容許這些事情發生,而低級公務員因為高級領導在場,以為他們參與這些違法聚會是獲批准的。

報告主要調查2020-21年實施限聚令期間的16次涉嫌違規聚會,報告指出絕大部份都違反了限聚令,而且反映不少工作文化問題,包括在辦公室內肆意喝醉、通宵派對、有官員醉到不適、醉到打架等等,有人醉到要循後門被搬走,以免被外界看到,另外又在辦公室唱K、紅酒四賤,而且多次對保安及清潔員工無禮。

辦公室內的派對活動包括問答比賽、歡送員工、「逢週五喝酒」、「自攜紅酒」(bring your own booze)、芝士紅酒之夜(cheese and wine evening)等。

報告稱,就算不計限聚令,絕大部份這些派對都不應發生,儘管大臣和公務員為了抗疫而長時間困在辦公室內工作,壓力不小,但全國很多對防疫工作扮演重要角色的前線工人面對同樣、甚至更為吃力的工作環境,而且官員應顧及很多英國人因為限聚令而不能見到摯親的最後一面,或者不能照顧家人和朋友。

Gray說,較低級官員不敢向上司提出警告,提醒可能違規。有些活動更是有人事前在電郵提出疑問,懷疑有問題,但依然舉行。

報告指出違規的活動,當中不少是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也有出席。報告公開了9張違規派對的照片,文首圖片是莊漢生(右)出席為他慶生的派對。

Gray在報告中說,她要從傳媒報導才得知部份違規聚會,對此感到失望,意味政府內這類問題聚會肯定不只報告調查的16次這麼少。

莊漢生:對派對後續發生事情感訝
莊漢生同日在國會回應報告,再為「派對門」道歉,對報告指出的問題感到慚愧,對於自己領導下發生這些事情,需要負上責任。

但他重申之前如實向國會交待自己在這些派對的情況,沒有說謊或誤導。他說,自己真的只短暫出席當中一些派對,很快就離開,估不到派對之後還繼續,對於自己離開後派對發生這些事也感到驚訝、失望。

工黨黨魁施紀賢(Keir Starmer)要求莊漢生「執包伏」離開,批評他藐視公眾,報告顯示這個政府狂妄自大,仍在維護莊漢生的閣員把對首相操守要求定得「衰過貼地」(lower than a snake's belly)。

【更多報告內容要點,可參閱BBC文章

之前相關Patreon文章 <前酒吧老闆娘:決定英國首相命運的人>

之前相關Blog文章
1月Gray臨時報告出爐:首相府「領導力及判斷失敗」
Sue Gray報告公佈前夕 再爆莊漢生派對照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