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討論陳日君被捕 英議員追問何時制裁李家超

英國下議院週四就陳日君樞機等4人被香港當局拘捕進行緊急辯論,期間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左截圖)和工黨影子亞洲事務國務大臣Catherine West(右截圖)等議員都追問,英國政府何時制裁香港準特首李家超和快將卸任特首的林鄭月娥等人。

施志安說,最新拘捕行動嚴重侵犯人權,尤其陳日君年紀很大,需要特別注意他所面對的待遇。他說,英國就香港問題制裁中港官員方面,落後外國,李家超、林鄭月娥、夏寶龍、駱惠寧等中港官員已被美國制裁,質問英國何時跟進。他又說,聽聞英國想重開英中經濟議題對話,要求在目前香港局勢下,不能重開。

之前West也提出這個問題,質問會否制裁中港官員。另一議員Bob Blackman(保守黨)更說,施志安等英國議員只因說出新疆人權問題便被中國制裁,要求政府立即制裁中港官員。

代表政府答辯的外交部國務大臣祈維利(James Cleverly)說,政府每次都有聽到施志安就香港問題的意見,但他只能說,一如烏克蘭問題制裁俄官員,英國在制裁中港官員方面會跟國際夥伴商討,政府不會公開有關討論,也不會事先預告何時會制裁什麼人。

這次被捕人士包括重要宗教領袖,West等不少議員也關注香港的宗教和信仰自由,以至中國大陸的宗教自由問題。

West亦要求,政府加強支援流亡香港記者、宗教領袖和社運人士,並加強支援在英港人,包括保護他們在英國不受中國影響的人士滋擾。

就拘捕行動,祈維利表示,英國認為拘捕不能接受,表達自由和示威自由受《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障,英國一直持續向中國大陸和香港當局表達,不滿港版國安法,外相卓慧思(Liz Truss)定期跟其他國家的外長討論香港問題,將繼續在國際組織要求中國履行其對香港的國際承諾。

中國駐英大使館同日回應祈維利的言論,稱之為「錯誤言論」,表示上述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發言人說:「中國是法治國家,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沒有凌駕於法律之上的特權。無論是何身份背景,只要違反法律,就要依法受到懲罰。香港特區警方依據香港國安法正常執法,無可指摘,不容抹黑。」

同日Patreon文章<芬蘭瑞典對北約的意義>: https://bit.ly/3l5OGlZ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