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日英簽RAA軍事協議 岸田:烏克蘭或是明日東亞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四訪問英國,是這次亞歐5國行最後一站,期間宣佈日英簽署軍事協議「互惠准入協定」(RAA)。岸田警告,正陷入戰爭的烏克蘭可能是明日東亞的寫照。

兩國聯合軍演及訓練,或是一同進行救災行動時,士兵和軍備進入另一國的國家,其軍備和人員要先讓對方檢查,確定安全,而且要寫明這些物件和人員身在對方國家時的法律地位。RAA把這些問題事先寫好,毋須每次聯合訓練等軍事行動時,都商討一次,可加快互相派兵。

日本此前已跟澳洲簽署RAA。

烏克蘭是岸田訪英時的主要話題之一。他在英國宣佈向俄羅斯追加制裁,包括額外增加制裁140名俄羅斯人。

岸田也由烏克蘭及歐洲局勢引伸至東亞,指出烏克蘭可能是明日的東亞,俄國入侵不只是歐洲的事,也攸關包括印太在內的國際秩序。

岸田沒有點名提及中國,但明顯擔心烏克蘭戰爭會令中國照板煮碗,武力攻台。

岸田:計劃6月放寬入境
另外,岸田向商界致辭時表示,正研究6月進一步放寬入境防疫限制,希望可跟其他G7國家看齊

目前,日本設有入境上限,每天最多1萬人進入,只准實際生、留學生、商務旅客和訪問學者入境,遊客仍完全不准進入。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