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烏判俄兵終身監禁 烏東警告「國際審訊」烏兵

6則週一有關烏克蘭/俄羅斯的新聞。首名在烏克蘭面對戰爭罪行審判的俄羅斯士兵被判終身監禁,親俄烏東武裝則警告,要以「國際法庭」審訊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士兵。


21歲俄羅斯士兵Vadim Shishimarin【文首照片中;照片來自DW】週一被烏克蘭法庭裁定,需要終身監禁,他被指在開戰初期的2月28日,在Sumy殺害一名62歲平民。

Shishimarin 早前已承認指控,但強調無意殺死那名平民,而他只是執行另一名俄兵的命令。辯方律師要求判無罪,但法官認為Shishimarin是刻意殺害,又指出那個命令本身已違反《日內瓦公約》中禁止士兵在戰爭期間殺害平民的條款。辯方律師說,將會上訴。

自稱已建國名為頓湼茨克人民共和國的親俄烏東武裝組織週一表示,日前從馬里烏波爾(Mariupol)亞速鋼鐵廠投降的近2500名士兵,將要面對「國際法庭」審訊,他們已着手撰寫這個法庭的運作守則。

親俄武裝透露,被拘留的降兵包括78名女性,也有外藉公民。

烏克蘭一直稱,會跟俄羅斯進行換俘,例如釋放親俄烏克蘭商人Viktor Medvedchuk,換取釋放這些烏兵,但俄政府及一些執政黨議員否認,部份人稱這些烏兵包括「納粹」、「民族主義」的亞速營(Azov Battalion)士兵,需要面對審訊。

在俄羅斯,星巴克正式宣佈撤出該國市場,關閉全部130間分店。星巴克3月初因烏克蘭戰爭而把俄國分店停業,公司週一承諾,即使關店,未來6個月仍會向俄國近2000名支薪。

不少西方企2月底至3月初暫停俄羅斯業務,但戰爭和西方對俄制裁似乎不會短期內結束,紛紛全撤俄羅斯。麥當勞上週四宣佈,把俄羅斯業務售予其中一個有份營運當地部份分店的富豪

俄羅斯盧布兌歐元週一大漲逾6%,曾升至7年高位,一度升至58.75盧布兌一歐元。兌美元也在4年高位徘徊,每美元兌57.47盧布左右。

西方制裁2月底公佈時,盧布曾急瀉,但現在倒升,今年兌美元累積升了30%,但這個漲幅純粹人為而成,因為俄羅斯實施資本管制,出口商必須把賺到外匯兌成盧布,而且俄國要求外國公司必須以盧布支付購買俄羅斯能源。

在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開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視像致辭,要求國際再加強制裁俄羅斯,並全面杯葛俄羅斯石油。

澤連斯基又說,烏克蘭向世界展示出,自由是需要抗爭而爭取的,烏克蘭需要外國提供武器,目前每個月需要50億美元去運作。

在日內瓦,一名駐當地聯合國辦事處的俄羅斯外交官公開表示辭職,以示不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政策。

這名外交官在社交媒體說,從未試過對自己國家的外交政策感到羞恥,形容對烏克蘭開戰是「罪行」,是「血腥、愚蠢且完全不需要的恥辱」。

同日Patreon文章<法德軸心失靈 誰能帶領歐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