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FT引述業界:滙豐靠美國多過靠中國

本週初傳出滙豐控股最大股東平安保險要求滙豐分拆成2間銀行,以便分拆後擁有香港等亞洲業務的公司能跟中國打好關係,但《金融時報》訪問了業界人士及分析員,業界指出,滙豐的前景靠美國多過靠中國。

報導有提及一些香港媒體報導及網上論壇留言談及的諷刺情況:當年滙控曾注資平保,是平保最大股東,而且近年是滙控主席杜嘉祺(Mark Tucker)主動拉攏平保董事長馬明哲,搞好滙控與平保,結果平保現在是滙控最大股東,而且馬明哲反過來向杜嘉祺逼宮,提出他及其他滙控高層都反對的分拆業務。

分拆滙豐,過去幾年不少人已談及,即使是股東,平保也不是首個建議這個選項的股東。一方面涉及政治,因為香港業務倚仗北京,中港兩地以外的業務要考慮美國感受。

令分拆呼聲更高的是2020年英倫銀行下令英國銀行停止派息,滙控的總部在倫敦,其主要監管者是英國,因此被迫跟從。當時很多香港股東都不滿,包括突然收不到派息的平保,導致平保決定公開要求分拆。

外界揣測,中國政府希望滙豐分拆,甚至整間銀行的總部遷回香港。FT的記者訪問了業界人士的看法,香港銀行界認為平保是獲中國政府開綠燈後才公開逼宮,但有曾在平保工作的高層不認同這個看法,指出「平保都想自己在中國是那麼重要」,平保未夠資格充當中國政府的代言人。

滙控2015年曾研究遷冊回香港,結果作罷,除了法律程序複雜、成本高等原因,還因為政治上不可行。FT的報導指出,分拆跟遷冊一樣會面對這些問題,不只營運上,連政治上都並不可行。

滙豐自2000年起便是唯一一間在香港處理美元結算的銀行,是全球五大跨境交易結算銀行之一,分析員說,美國聯儲局(Fed)不會接受一間環球美元結算機構的總部設在中國香港,受中國香港監管。

上述那名前平保高層說,一間區域重要銀行只要想交易一美元,而且業務主要跟貿易為主,這間銀行便需要聽命美國,而非中國。有接近滙控的人士指出,一旦分拆會惹來美國不滿,分拆後只餘下香港等亞洲業務的滙豐,規模會較現時的亞洲業務小得多。

同日Patreon文章<美國最高法院——一向很政治的機關>: https://bit.ly/3w8ml3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