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身家270億美元奧地利首富 紅牛老闆逝世

創立能量飲品品牌紅牛的奧地利首富Dietrich Mateschitz【文首照片】週六逝世,享年78歲,奧地利及賽車界都致哀。

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表示,Mateschitz在奧地利建立了世界知名的成功企業,大家失去了一名頂級運動及極限運動的支持者。

奧地利總理 Karl Nehammer 說,奧地利不只失去一名成功的企業家和偉大的創新者,同時也失去一名終生致力社會和體育事業的人士。

剛在本月初於日本鈴鹿站提前確定成功蟬聯2022一級方程式冠軍的Max Verstappen,他是代表紅牛車隊。他說,Mateschitz逝世的消息令人難過,他及其他紅牛車隊全體人士會盡力在現正舉行的美國德州奧斯汀站有出色表現,要讓Mateschitz這隊車隊感到自豪。

Mateschitz發達後,初時主力贊助未知名的年輕運動員,以及極限運動,因為要配合紅牛作為另類飲品的形象,當他及公司累積更多財富後,才擴大贊助範圍,最出名的是賽車,另外足球、冰球、滑雪等都有贊助,這些體育贊助是紅牛品牌的宣傳渠道之一。

根據《福布斯》雜誌,Mateschitz擁有約274億美元財富,是奧地利最富有的人。

Mateschitz在大學工商管理業畢業後,曾在幾間公司工作,他有一次在亞洲出差,發現泰國有一種能量飲品,覺得在歐洲大有可為,於是跟這種飲品的泰國生產商Krating Daeng洽談代理權,並跟Krating Daeng的老闆 Chaleo Yoovidhya 聯合成立Red Bull飲品公司,總部設在奧地利。

Krating Daeng這個名字本身也是解作紅牛。

紅牛飲品根據Krating Daeng的配方,稍作調整,以適應西方口味,產品最終1987年推出。Mateschitz的功勞主要在市場推廣,他花了很多心思在紅牛的形象,例如著名口號「送你一對翼」便用了很多時間才研究出來。

Mateschitz被視為成功令全球飲品市場多了「能量飲品」的種類,很多其他公司紛紛倣效。紅牛現時聘用1.3萬員工,全球172個國家有售,每年賣出近100億罐飲品。

紅牛是私人公司,Yoovidhya家族和Mateschitz分別擁有51%和49%。Mateschitz從未結婚,但有一名兒子,紅牛生意有可能由兒子接手。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