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籲對俄談惹眾怒 美民主黨議員撤回聯署信

美國一批進步派(較左翼)的民主黨國會議員週一發表聯署信,呼籲拜登政府就烏克蘭戰爭跟俄羅斯談判,惹來很多人抨擊,迫使這批議員週二便撤回這封公開信

信件由國會內的「進步派黨團」發出,這個黨團有101名民主黨議員,絕大部份是眾議院,主席是華盛頓州眾議員Pramila Jayapal【文首截圖】。根據這個黨團的規則,只要夠30名成員簽名支持,就會發表,而這次引起爭議的信件只有30人聯署。

信件稱,支持拜登政府在軍事和經濟上援助烏克蘭,但同時要同樣盡力採取外交努力,推動停火,如果美國不採取外交努力,將令戰火拖延,只導致更多傷亡損失,並增添災難性及不可預知的風險。

信件令人覺得聯署者親俄。從美國內政角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Kevin McCarthy近日才說,如果共和黨重奪國會控制權,不會輕易撥出援烏撥款,民主黨人立即批評共和黨對俄軟弱,而進步派黨團的信件猶如回力鏢即時令民主黨在中期選舉臨近下,面對相同指控。

Jayapal解釋,信件6月開始撰寫並在黨團成員之間傳閱,原本8月可以公開,但由於內部出錯,未經成員最終審核後,員工便公開了出來。

一些聯署的議員投訴,當初同意這封信件時跟目前的情況已經有很大轉變,當時同意這個立場不代表現在仍然同意。

不過,民主黨進步派較傾向在烏戰問題上和談,這個卻是事實,他們跟拜登政府確實有分歧。事實上,雙方在很多議題都有不同意見。

看看同日其他有關俄烏戰爭的消息。

挪威週二拘捕一名巴西籍大學講師,指控這問訪問學者涉嫌替俄羅斯做間諜,以虛假身份和名字進行間諜活動,收集有關挪威警察在北極地區行動的情報。

過去數週,挪威拘捕數名俄國公民,指控他們在挪威從事威脅挪威國家安全的活動。

俄羅斯法院週二駁回美國籃球明星Brittney Griner的上訴,維持判囚9年的裁決。Griner今年年初未爆發俄烏戰爭時,入境俄國被搜獲攜帶毒品而被捕,現時變成俄美換囚談判的內容之一。

德國總統石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週二訪烏克蘭,是戰爭後他首次訪烏。他承諾,德國會繼續在經濟、政治和軍事上支援烏克蘭。他到接近俄國邊境的城鎮訪問時,遇到空襲警報,需要進防空洞,並在那裏跟地方官員對話,了解當地情況。

俄羅斯繼續警告各國,稱烏克蘭想使用骯髒彈。俄國週末期間首次提及這個指控,該國週二在聯合國傳閱信件,表示烏克蘭想在自己國土內引爆骯髒彈。

烏克蘭否認指控。一些西方國家和專家反責俄羅斯,認為是俄羅斯自己想在烏克蘭使用骯髒彈,現在先提前嫁禍給烏克蘭。

同日Patreon文章<跟歐盟多國不同調  德總理成對中外交漏洞>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