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俄「制裁」遊艇駛往開普敦 南非:有權停泊

兩、三個星期前,被制裁俄羅斯富豪的超級遊艇Nord應否被充公,在香港成為爭議。現在輪到南非面對這個問題。Nord正駛向開普敦,南非政府表示這艘遊艇可以停泊南非港口,但開普敦市長稱會拒絕遊艇入港

南非總統的發言人本週初說,南非沒有法律責任履行美歐施加的制裁,南非只有義務遵守聯合國通過的制裁。他還說,地方政府無權處理船隻進境的事務。

開普敦市長說,他有道德責任,反對俄羅斯的「不義戰爭」,揚言會阻止遊艇停泊開普敦。他還批評,南非政府至今沒有公開批評俄國發動戰爭,這個立場可恥。

Nord之前曾在香港停泊,當時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同樣稱香港沒有法律依據執行其他國家的單方面制裁

Nord估計價值5億美元,屬於跟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關係密切的俄羅斯鋼鐵大亨Alexey Mordashov,上週已駛離香港,近日剛駛過馬六甲海峽,預計11月9日抵達南非。

參觀核軍演  普京:烏想用骯髒彈
另外,普京週三親自參觀俄軍戰略核武部隊的軍演,是俄烏戰爭爆發後首次

演習在北極的巴倫支海和遠東的堪察加半島舉行,海陸空的核震懾部隊都有參與,試射了彈道飛彈和巡航導彈。

參觀期間,普京首次警告,烏克蘭可能使用骯髒彈挑釁俄羅斯。自週末以來,俄羅斯政府多次表示烏克蘭可能使用骯髒彈,但西方反指是俄國自己想用骯髒彈,預先嫁禍烏克蘭。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