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美科學家二度奪諾獎 史上第7人

諾貝爾化學獎今年頒給3名科學家,分別是【圖片左起】美國的Carolyn Bertozzi、丹麥的Morten Meldal和美國的K. Barry Sharpless,表揚他們在「點擊化學」(click chemistry)和「生物正交化學」(bioorthogonal chemistry)的研究貢獻,其中Sharpless在2001年也曾奪得諾貝爾化學獎,是史上第7個單位多於一次獲得諾貝爾獎。

之前有2個組織和4名人士多於一次獲得諾貝爾獎,對於一次向同一單位再度頒贈諾貝爾獎是1981年,那年向聯合國難民專員公署頒予和平獎(另一次是1954年)。

歷來獲得最多諾貝爾獎的是國際紅十字會,先後1917、1944和1963年獲頒和平獎。

兩名科學家曾兩度獲同一個類別的諾貝爾獎,分別是John Bardeen(物理,1956、1972)和 Frederick Sanger (化學,1958、1980)。

有兩人在兩個不同類別先後獲諾貝爾奬,分別是居禮夫人(1903物理,1911化學)和科學家 Linus Pauling (1954化學,1962和平)。

說回今年化學獎。

整體而言,評審讚揚3人把化學研究帶入「功能主義年代」(era of functionalism)。現代化學18世紀出現後,歷代化學家發展出很多不同複雜的工具,把不同分子結合,雖然達成最終目標,但耗時、昂貴,有時有點「為做而做」的感覺,而這次獲獎的3人便找出新的化學研究理念,強調簡單並達到功能目標才是最主要。

Sharpless 和 Meldal 獲讚揚對點擊化學的貢獻。所謂「點擊化學」,意指盡量仿效自然世界中分子的化學作用來結合不同分子,理由是用最貼近自然、最簡單的方法來製成不同新的分子,副作用最少,這對工業量產尤其重要,因為如果有很多副作用,製成所需要的新分子之餘卻同時產生大量不想要的分子,便要花大量資源清理多餘分子,在商業上難以落實量產。

他們二人對「點擊化學」的最大貢獻是透過各自的研究,同時發現出「銅催化的疊氮化物和炔屬烴環加成反應」(copper catalysed azide-alkyne cycloaddition),這個化學作用是目前「點擊化學」的核心之一,令分子能迅速並有效率地結合,繼而製成新的物料。

Bertozzi獲表揚對「生物正交化學」的貢獻。事實上,「生物正交化學」的概念正是由她提出,意思是在不干擾原有生命系統下,在這個系統出現化學反應。

Bertozzi亦親自證明到自己的理論可行,這種技術可用來繪畫細胞圖譜。她後來受「點擊化學」啟發,並根據之前的文獻,發現出不需要銅而仍能得出上述環加成反應,令「生物正交化學」更上一層樓。

3人的研究現在已開始用來研發不同新的治療方法,包括合成新的抗體以可針對性對付腫瘤。

同日Patreon文章<看準烏戰國際真空  北韓核試快將來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