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盟提出4年 夏令冬令仍未取消

今天是2022年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歐洲多國的時鐘轉回冬令,校慢1小時。歐盟執委會在2018年仍然是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擔任主席的年代,提出取消夏令冬令,全年都使用同一時鐘,但過了4年,這個建議仍未落實

在歐洲,每年3月最後一個星期日由冬令轉用夏令,校快1小時,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夏令轉冬令,而轉回的時間為UTC標準時間凌晨1時。夏令轉冬令時,這意味歐洲西部時間凌晨2時(英國、愛爾蘭、葡萄牙)、中部時間3時(法國、德國、西班牙等絕大部份歐洲國家)和東部時間4時(芬蘭、波羅的海3國、烏克蘭、羅馬尼亞、希臘、保加利亞等)校慢1小時。

俄羅斯、白羅斯和冰島沒有冬夏令。

有份參與討論取消冬夏令的歐洲議會議員 Jakop Dalunde 向Euronews說,歐盟和各國政府很難同一時間處理多項議題,當提出取消冬夏令時,歐盟仍忙於應付英國脫歐的談判,之後便出現疫情、俄烏戰爭、能源危機,沒有時間討論時鐘問題。

英國脫歐後,未必要跟隨歐盟一同取消冬夏令,亦可以自行先取消,但亦有可能先跟歐盟協調。惟近日的政治亂局反映,英國政壇仍在應付脫歐的後續問題。

3年前寫過Blog文章<又要轉回冬令了>,那裏說了歐洲出現夏令時間的起源,主要都是節省能源。科技進步,社會活動模式也改變,當年出現夏令,主要是仍很工業化的年代,而且很少人會在深宵活動,但現時工業在歐洲的重要性下降,就算是工廠,能源的耗用也沒有那麼密集,加上多了人在深夜活動,夏令時間對節省能源的作用不大。

2013年寫過Blog文章<西班牙:轉時區促生產力?>,指出西班牙研究過把時區校慢1小時,轉為跟英國同一時區。

一旦取消冬令夏令,除了決定全年使用冬令抑或夏令時間外,無可避免「重劃時區」也會拿出來討論。

重劃時區主要涉及西歐。如果嚴格根據地理來決定時區,荷比盧、法國和西班牙應劃歐洲西部時間WET,跟英國同一時區,並要多劃一個「亞速爾時區」,愛爾蘭、葡萄牙和冰島應由目前跟英國同一時區,校慢1小時,變成GMT-1。

Euronews提及,要真正落實全歐取消夏令,得先由輪任主席國正式建議27國討論。本屆主席國捷克完全沒有提及,即最快下一個半年才有機會重啟討論,加上火車和飛機需要時間調整時間表,就算2023年上半年拍板,估計也要2025年才執行。

Dalunde 說,下一個輪任主席國是瑞典,這個國家緯度高,冬夏之間的日照時間相差很大,不抗拒有夏令,因此瑞典會提出處理這個問題的機會不大。

同日Patreon文章<DQ式選舉的後果:逾月未息的示威潮>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