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校長舉報有政治問題 俄10歲童遭警方問話

莫斯科一名10歲女童近日因為被質疑政治立場有問題,包括通訊軟件賬戶的頭像用上烏克蘭國旗黃藍二色,疑似在俄烏戰爭中支持烏克蘭,她遭就讀學校的校長向內政部舉報,警方在學校把她帶走,向她及其母親問話。

俄國媒體Meduza引述人權組織OVD-Info的報告報導,這名女童就讀小學五年級,在 Nekrasovka 區一間公立學校上學。女童的母親向OVD-Info表示,9月底校方要求見家長,向她查問為何女童缺席了「談談重要的事」課堂。

「談談重要的事」是本學年引入的強制愛國課,每週上課一次,透過加強學童認識俄羅斯的文化、歷史、自然等,令他們培養愛國意識,教導他們要愛祖國、服務祖國,祖國的幸福比生命更重要,為祖國而死並不可怕

為隆重其事,第一課「談談重要的事」由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演講,全國學校觀看廣播。由於現時有俄烏戰爭,因此目前內容大部份都圍繞這場戰爭,向學生解釋為何俄國展開「特別軍事行動」是有道理的。每堂愛國課後,兒童會寫下自己可以為祖國做什麼。

學校又跟母親說,她的女兒跟同學用軟件通訊交談時,頭像用了黃藍二色,而且校方收到另一名家長投訴,說她的女兒在同學的聊天群中張貼調查,查問他們對戰爭與和平的看法。

之後,學校校長在9月29日去信內政部,談及這名女童的進展,要求內政部調查這名女童的家庭背景,看看她在家中的成長環境跟她的行為和政治立場是否有關係,另外又要求警方「影響女童母親的養育孩子立場」。

上週三,有警察來到學校,把正在上課的女童帶到校內另一個地方,在母親趕來前盤問女童,問她母親是否工作、做什麼工作、家庭平日如何度過等等。母親來到後,警方把二人帶到警署。

母女在警署被盤問3小時,警察及兒童保護機構的職員問女童為何選擇那張頭像,打擊極端主義中心的人員則調查母親手機的通訊。
之後,警察在沒有搜查令下到了他們的住宅搜查,尋找對外通訊,瀏覽他們的電話和電腦的使用歷史。兒童犯罪科向他們說,會把女童放在「防止犯案」的監察名單。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