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財外防三相留任 柏斐文事隔6天重掌內政

【文章上載於倫敦時間25日下午3時50分,最後更新於下午8時49分】
英國新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週二下午開始組成新內閣,第一個公佈的任命是財相侯俊偉(Jeremy Hunt)留任,對外政策兩個主要官員外相祁湛明(James Cleverly)和國防大臣華禮仕(Ben Wallace)同樣留任,而6天前才被上任首相卓慧思(Liz Truss)撤去內政大臣職務的柏斐文(Suella Braverman)重返內政部,成為四大臣中唯一一名女性。

柏斐文的任命會引起不少爭議。她上週被迫辭職是因為違反官員行為守則,把內部文件以私人電郵寄出。雖然不算大錯,但這種錯誤對涉及不少安全政策議題的內政部十分敏感。

不少被卓慧思踢走,或者在前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臨離任前辭職的閣員,獲委任重返內閣。

其中最受關注的是,被卓慧思換走的前副首相兼司法大臣的藍韜文(Dominic Raab)獲委任重當這2個職位,而在7月迫宮期間被莊漢生炒掉的高文浩(Michael Gove)也重返內閣,而且做回地區發展、房屋及社區大臣。

令人意外的是,企圖跟辛偉誠角逐黨魁的莫佩妮(Penny Mordaunt)僅留任下議院領袖,未有獲委派更重要的職位,以反映她的政治能量。

以下是其他閣員的名單(*為非正部長級官員,但可出席內閣會議):
商務、能源及工業戰略大臣  夏博思(Grant Shapps,原內政大臣)
教育大臣   Gillian Keegan(原外交部次官)
蘭開斯特公爵領地大臣   杜永敦(Oliver Dowden,兼任內閣辦公室大臣,前黨主席)
不管部大臣  查學禮(Nadhim Zahawi,兼任保守黨主席,原蘭開斯特公爵領地大臣兼內閣辦公室大臣)
衛生大臣  柏建熙(Steve Barclay,前衛生大臣)
環境大臣  高翠玲(Thérèse Coffey,原衛生大臣兼副首相)
國際貿易大臣  栢丹娜(Kemi Badenoch,留任)
文化大臣  唐萃蘭(Michelle Donelan,留任)
就業及退金休大臣  施志民(Mel Stride,前下議院領袖)
運輸大臣  夏萬恒(Mark Harper,前首席黨鞭)
北愛爾蘭大臣  夏禮思(Chris Heaton-Harris,原北愛爾蘭大臣)
蘇格蘭大臣  張毅德(Alister Jack,原蘇格蘭大臣)
威爾斯大臣  David TC Davies(原威爾斯部次官)
上議院領袖  杜立勤勳爵(Lord True,留任)
* 安全事務國務大臣  董勤達(Tom Tugendhat,留任)
* 首席黨鞭  夏世民(Simon Hart,前威爾斯大臣)
* 不管部國務大臣  韋廉信(Gavin Williamson,曾任國防和教育大臣)
* 入境事務國務大臣  鄭偉祺(Robert Jenrick,前社區大臣)
* 國際發展國務大臣  麥俊高(Andrew Mitchell,前國際發展大臣)
* 檢察總長  Victoria Prentis(原就業部國務大臣)
* 內閣辦公室國務大臣  Jeremy Quin(原治安事務國務大臣)
* 財政部首席秘書  John Glen(前財政部經濟秘書)
* 退伍軍人事務國務大臣  Johnny Mercer(之前曾任此職)

逾半原閣員被踢走
內閣改組幅度較預期為大,不少原職者就任只有6個多星期下,超過一半被踢出內閣,而逾三分之一在公佈新內閣第一個任命前已自行宣佈引退,亦即他們預先知道會被辛偉誠炒掉、獲首相府告知會出任一個自己拒絕接受的職位、或者完全不想跟辛偉誠合作。

前首相莊漢生的堅忠支持者、原商務大臣李思銘(Jacob Rees-Mogg)第一個表示離開,之後司法、就業、威爾斯、教育、環境及地區發展大臣自行宣佈辭職。

同樣可出席內閣會議的首席黨鞭、保守黨主席和國際發展國務大臣也先行表示離開內閣。連同聯合國氣候會議主席岑浩文(Alok Sharma)留任原職,但不再屬於閣員級別,意味多達11人未公佈新內閣名單前已離開。
同日Patreon文章<跟歐盟多國不同調  德總理成對中外交漏洞>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