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探討墮胎等女性議題 法國作家安妮艾諾奪文學獎

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82歲著名法國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文首照片),她近年最受全球關注的作品是2000年出版的《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L'Événement),因為這本小說拍成同名法國電影(香港譯為《孕辱》,台灣譯為《正發生》),去年威尼斯電影節奪得金獅獎,小說和電影根據安妮艾諾的親身經歷改篇,講述在六十年代初法國仍禁止墮胎的年代,一名女性意外懷孕及尋求墮胎時面對的苦況。

根據評審委員會那句很難讀得明白的聲明,頒獎給安妮艾諾,旨在表揚「她透過勇氣和對親身體驗的敏銳觸覺,發現出個人記憶的根源、疏遠和集體局限」(for the courage and clinical acuity with which she uncovers the roots, estrangements and collective restraints of personal memory)。

套用《紐約時報》2020年一篇書評對她的介紹,或者會更易明白上述讚揚是什麼意思。《紐時》的書評說:「自1970年代以來,安妮艾諾在法國文壇為自己劃出一個獨定位置,她不單能挖掘出個人記憶,同時也展示出這些個人記憶跟集體回憶經驗如何微妙地互動。」

安妮艾諾以幾乎全部著作都是以自身經驗來撰寫而見稱,差不多所有作品都是自傳,而同時她對故事中的細節十分執着,會研究得很仔細,確保角色的對白用字、故事背景、提及的流行事物等全部都跟故事涉及的年代吻合。

一些人認容,安妮艾諾的作品介乎於文學、社會學與歷史之間。她很喜歡書寫一些當時文學界認為不值得一寫的日常生活題材,包括墮胎,而且文字淺白並直接把意思表達出來,很少迂迴暗喻主旨。她對階級問題及法國社會的時代變遷也十分敏感,經常以此為題材。

全部作品都建基於她的個人經驗而寫成,因此作品大部份都以女性角度出發,探討女性議題,包括她在北部諾曼第地區出身於低下勞工階層家庭的經驗、婚姻失敗、中年遇上外遇及性經驗、母親患了腦退化症後逐漸身體變差最終離世、她本人患過乳癌等。

安妮艾諾的父母是工人出身,但他們賺夠錢成立自己的咖啡店兼雜貨店,安妮艾諾年幼時在這裏出沒,接觸到不同階層的顧客,令她觀察到不同階層的談吐舉止的分別。

她大學畢業後,曾長期擔任中學的法國文學老師,現時在國家遙距教育中心任教。

除了《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安妮艾諾另一部較多人知道的作品是《年月》(Les Années),因為近年出了英文譯版,而2008年推出時,已被法國當地譽為她的代表作。

《年月》基本就是安妮艾諾的自傳,講述一名女子由二戰後不久一直至21世紀初的經歷,作品不斷在「她」(elle)、「大家」(on)和「我們」(nous)之間流暢替換,完美表達出個人記憶與集體記憶之間的關係,顯示我們如何同時是「個體」,但也是「世代」、「階級」的一部份。

《年月》一開首寫道,「所有影像終將消失」,因為隨着記憶淡忘,這些影像一定會遺失。小說的結語說,「保留某些來自那個時代的東西,那是個我們不會再重臨的時代。」(Sauver quelque chose du temps où l'on ne sera plus jamais.)

同日Patreon文章<沙地夥俄托高油價  與美關係越走越遠>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