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俄認不知吞併了烏克蘭什麼領土

俄羅斯上週五跟烏克蘭4地的親俄勢力簽署協議,讓4地加入俄羅斯,但克里姆林宮週一承認,未能確定兼併協議確切涉及什麼領土範圍,反映在俄軍未能牢牢控制4州全境下推行「入俄公投」,強行吞併也會帶來更多問題。

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的頓湼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8年前已有親俄勢力宣佈獨立,而且俄羅斯今年2月底也稱承認「兩國」,因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Dmitry Peskov在週一記者會中,明確表示兼併協議意指這兩州全部領土,包括仍為烏克蘭軍控制的地區。

俄軍大致佔領盧甘斯克全境,但只佔領頓湼茨克約一半地區,而且烏克蘭週末期間奪回該州的萊曼市(Lyman)

然而,另外2個入俄的烏克蘭州份扎波羅熱(Zaporozhye)和赫爾松(Kherson)是以「烏克蘭州份」身份加入俄羅斯,對於這2個州份是否全境加入俄羅斯,或當中哪些領土才是入俄協議的適用範圍,Peskov意外地說要跟兩地居民商討。

當記者追問有沒有更確切的說法,Peskov僅稱上述是目前的明確回覆。

俄羅斯閃電吞併烏四州,其中一個目的是把這些領土變成俄國領土後,俄國認為更有理據動用核武反擊,但連俄羅斯自己也不知道哪些領土已被吞併,俄國難以劃出「核武紅線」。

烏收復赫爾松北部更多城鎮
俄國只佔領了扎波羅熱州約三分之二的土地,在赫爾松州近乎控制全境,但俄國在當地的防守近日開始鬆動,烏克蘭在該州北邊多處找到突破位。

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週日晚稱赫爾松州(Kherson)收復了 Arkhanhelske 和 Myrolyubivka 後,週一綜合俄方媒體和烏方的消息,烏克蘭在赫爾松州北邊收復了更多城鎮,包括 Novovorontsovka 、Dudchany、 Kreshchenivka 等

俄軍承認,烏軍以遠超俄方守軍的士兵和武器數目來進攻,令俄軍難以抵擋。

俄羅斯國內繼續有建制派批評打仗不力,車臣領袖Ramzan Kadyrov要求採取更激進的措施,包括動員更多士兵,甚至向烏克蘭採用低量核武。但Peskov淡化動用核武的建議,稱俄軍應對時要客觀、平衡,決策時不能感情用事。

有俄羅斯傳媒報導,俄軍五大軍區之中的西部軍區,其將領已被撤換,可能是要為近日戰爭失利負責。

另外,3月中在官媒新聞直播中闖入主播台進行反戰示威的新聞編輯Marina Ovsyannikova當局週一下令通緝她

她8月因為另一項反戰示威而被捕,正面對「散播假訊息」的指控,自8月起,等候審訊期間被勒令軟禁家中,但她的丈夫說,她上週已和女兒逃離家,目前下落不明。

同日Patreon文章<重演58年前悲劇  足球場發射催淚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