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被打港人重申遭拖入領館 總領解釋信從網站下架

週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的打人事件,被打港人Bob Chan週三在英國議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他堅稱自己是被人拖入總領事館,反駁中國政府稱他衝入總領館範圍的說法。另外,中國駐曼市總領館網站一度上載總領事鄭曦原的信件,說出館方對這次事件的說法,但信件在不足一天內便被下架。

鄭曦原去信大曼徹斯特警局總督察Stephen Wiggins,指出總領事館範圍一度被一班示威者衝入,館方職員需要抵擋未經授權的進入和攻擊。信件說,其中一名示威者在打鬥中纏着一名領館職員,拒絕讓他走,其他職員把他們拉入總領館,「襲擊者」卻繼續襲擊館方員工,因此館方職員被迫「鬆開他的雙手」(disentangle his hands)。

鄭曦原的信函又說,示威者在館外放置極度冒犯的肖像和標語,挑釁總領館,並說這種行為已違反英國法律。他稱,對當地警方未能保護館方職員,感到失望,應該以不同方法處理這次示威。

除了傳送給一些傳媒,鄭曦原的信件原本有上載至館方網站,但只有英文版,沒有中文版。有英國傳媒報導時,當游標指向相關字句時,也可點擊跳至這封信件的網站鏈結【文首圖片紅色圍住的字句】,但當這篇Blog文章上載時,鏈結已失效,在館方的網站亦再找不到信件。

外交部網站也有類似情況,週一、二已連續兩日把發言人有關毆打香港人事件的回應,從網站中的記者會答問全文刪走。週三繼續有這個現象,只能從大陸以外地區媒體找到相關中文報導,看到外交部最新回應。發言人汪文斌週三稱事件為惡意騷擾,中方已經向英方提出交涉,要求加強保護中國駐英使領館。

跟週一、二的口徑相比,中國政府已確立了對事件的說法,認為是示威者衝入總領館範圍,館方職員是把他們驅趕。

不過,根據BBC中文的影片,顯示館方職員跟示威者在館外打鬥,之後職員把一名示威者拉入館方範圍,毆打他。

被打示威者 Bob Chan 週三在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及工黨議員Afzal Khan陪同下,召開記者會。Khan代表的選區,包括中國總領館所在地點。

Bob重申,他是被扯進領事館範圍,然後被拳打腳踢,並遭人拉扯頭髮。

他斥責襲擊他的人行為野蠻,又擔心家人安全,但會繼續參與示威。

同日Patreon文章<要務實時也能務實——以黎水域邊界協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