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超高門檻或阻莊漢生入閘 英新相最快週一揭盅

英國首相卓慧思(Liz Truss)週四宣佈下台後,保守黨同日公佈了可以閃電完成的新黨魁選舉程序,參選者要獲100名該黨下議院議員提名才能成為候選人,這個超高門檻可能令前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不能入閘。確定候選人後,這次選舉將極速淘汰候選人,最快下週一午餐過後就知道新首相人選,最遲下週五下午有選舉結果,亦即下任首相最遲下週五較後時間就會獲英皇查理斯三世委任,趕及10月31日財政政策公佈前入主唐寧街10號。

保守黨黨魁選舉的程序如下
1、提名期週四10月20日晚上開始,需要獲100名保守黨下議院議員提名
2、下週一10月24日下午2時,提名期截止
3a、如果只有一名候選人,他自動當選黨魁
3b、如果有2名或3名候選人,保守黨下議院議員在24日下午3時半至5時半投票
4a、保守黨同日黃昏6時公佈議員投票結果,如果只有2名候選人,這2人都要經全體黨員投票的選舉
4b、如果有3名候選人,按6時公佈的結果,最低得票者淘汰
5、如果出現4b的情況,議員24日晚上6時半至8時半再投票,在餘下2名候選人投票,結果9時公佈,之後跟4a情況一樣,這2人都要經全體黨員投票的選舉
6、當4a或5的情況完成,便進入黨員投票階段,這次只進行網上投票,已入黨3個月或以上的黨員有權投票
7、黨員投票下週五28日上午11時結束,保守黨在當天稍後時間公佈結果

截至週四晚上,未有人正式宣佈角逐。

前財相大熱  下院領袖前首相有力角逐
一般相信,在夏季選舉中敗給卓慧思(Liz Truss)的前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篤定捲土重來,而且勝出的機會很大。

在夏季選舉中排第三的現任下議院領袖莫佩妮(Penny Mordaunt)也有機會參選。

週四傳出,前首相莊漢生有意參選,重當首相。他目前在加勒比海渡假,將提前假期,趕回倫敦。

國防大臣華禮仕(Ben Wallace)也是值得注意的人馬。他無論在同黨議員、保守黨基層黨員抑或整體選民間的支持度都很高,掌管國防部也顯出出色的行政能力,但他在夏季時以家庭理由,不角逐黨魁,這次暫時未見到他突然有意欲出選。

有力角逐的財相侯俊偉(Jeremy Hunt)已確定會角逐。黨內共識似乎是,他要留任財相,而無論誰成為新首相,都要把他留在財政部,以示維持他的政策。

議員向黨員暗示「屬意投票結果」
有關這次競選機制,有3個特點。

1、提名門檻由夏季選舉的20名議員提名,大幅增至100人,大幅縮短議員投票階段。

在夏季選舉,8人獲得充夠提名,意味議員要進行6輪投票,才能淘汰剩2人供黨員選舉。

保守黨在下議院有357名議員,亦即今次最多只有3人能成為候選人,最多只需要淘汰一次。

2、100個提名的門檻,莊漢生或其他強硬脫歐派屬意的人選未必能符合這個資格。

莊漢生今年6月面對過黨魁信任動議,當時有148票反對。除非這148人中,有人回心轉意,否則他只能在餘下209找提名。暫時來看,仍有一定政治能量的莊漢生未必能取得100個提名。

如果莊漢生無望,強硬脫歐派可能改為推出週三才被撤去內政大臣一職的柏斐文(Suella Braverman)或國際貿易大臣栢丹娜(Kemi Badenoch)。這2人都有參與夏季黨魁選舉,但根據當時得票,二人加起來都不獲100名議員支持。

相對來說,辛偉誠肯定取得100個提名,莫佩妮應該能取得100名議員支持。

3、議員示意屬意人選。

只要並非自動當選,便要淘汰剩2名候選人供黨員投票選擇。不過,在知道哪2人「進入決賽」後,議員無論如何都要再投一次票,這個投票對結果沒有影響,但會示意屬意人選。

過去約20年,保守黨對黨魁選舉引入黨員投票的成份後,不時出現議員和黨員的取向不同。夏季選舉便出現這種情況,如果只能二選一,議員寧願辛偉誠做首相,但黨員傾向卓慧思。

「示意投票」似乎是要向黨員「暗示如何投票」,告知大家在餘下2名候選人中,哪人較能在議事堂跟同僚合作。

甚至有一個可能,只有一人獲足夠提名,或者知道哪二人入閘後,他們二人協商其中一個做首相,另一個即時退選,並會加入內閣當副手,完全避開黨員投票。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