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週六10時公告新皇就任 先皇遺體週日移送愛丁堡

英國公告新皇誕生的儀式將在週六10日上午10時舉行,查理斯三世屆時正成為國皇。同時,他的母親伊利沙伯二世的遺體週日將移送至愛丁堡,目前盛傳國葬將在9月19日週一舉行,更多悼念和國葬安排的細節預計會在週六公佈。

理論上,伊利沙伯二世週四下午一離世,身為皇儲的查理斯便自動成為君主,從母親手上接過全部權力,但在儀式上,需要召開「皇位繼承理事會」(Accession Council)會議,成員在會議上正式擁立新君主,查理斯三世才正式成為國君。

這個儀式將首次全國電視直播,舉行地點為倫敦聖詹姆士宮(St James's Palace)

儀式分為兩部份。首先,樞密院成員在國王不參加下開會,樞密院議長(現時由下議院領袖莫佩妮 Penny Mordaunt 兼任)會宣告原君主伊利沙伯二世已過身,並大聲宣讀新國皇誕生。

在第二部份,查理斯三世將首次主持樞密院會議,並作出個人宣言和承諾,會履行君主責任。

然後,預計在11時左右,響起號角,公告儀式舉行,有人會在聖詹姆士宮的露台大聲讀出查理斯三世成為國皇,同一時間,海德公園和倫敦塔會有鳴槍禮。

約一小時後的中午12時,在倫敦金融城的皇家交易所舉行第二次公告儀式,把新皇誕生的聲明再大聲朗讀一次。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將在週日中午各自舉行公告儀式。

英國全國週六下午1時起將重新升起國旗,慶祝新皇誕生,歷時24小時,週日下午1時才恢復下半旗,繼續哀悼伊利沙伯二世逝世。

盛傳9月19日國葬  公眾瞻仰5天
至於伊利沙伯二世的移靈和葬禮安排,英國傳媒指出,根據盛傳的「倫敦橋行動」方案,這個伊利沙伯二世過身後的行動計劃維時10天,當局會在「D+1」這一天公佈葬禮詳情。D是指伊利沙伯二世逝世,週五當作「D+0」,週六是「D+1」,而國葬會在「D+10」舉行,亦即9月19日。

必須強調,英國皇室仍未有正式公佈,下面只是英國媒體的猜測,一切待正式公佈才作準。

根據《電訊報》,伊利沙伯二世的遺體週日上午10時會以陸路從她離世的地點巴莫勒城堡移送至蘇格蘭首府愛丁堡,展開她的最後旅程。

遺體會安放愛丁堡兩晚,第一晚放在皇室在當地的官邸Holyroodhouse宮,第二晚放在St Giles大教堂,下週一將在這座大教堂有悼念儀式,查理斯三世也會出席。

遺體下週二9月13日以飛機運往倫敦,並送至白金漢宮。

翌日下週三14日,遺體由白金漢宮運到西敏廳,安放5天,供公眾瞻仰。

國葬預計會在9月19日週一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舉行,地點是倫敦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葬禮完成後,遺體將從倫敦移至溫莎堡,當天下午皇室成員於溫莎堡內的教堂再舉行一次宗教儀式後,伊利沙伯二世便會落葬,安葬在其父母、丈夫和妹妹身旁。

政府公佈公眾哀悼指引
雖然葬禮及之前各項官方哀悼活動未公佈,但皇室和政府已公佈初步的哀悼指引。

英國分為全國哀悼期和皇室哀悼期,兩者時間不同,後者由週五9日起一路至國葬舉行後7天,由皇室公佈和處理,只適用於皇室成員、皇室職員、公職上屬皇室代表、以及負責儀仗隊等禮儀職責的英兵。

全國哀悼期同樣週五開始,但在國葬舉行當天結束。一般估計,如果國葬當天並非週日,這一天將列為銀行假期,全國放假一天。

政府就哀悼期內如何配合發出建議指引,但強調哀悼是十分個人的事,國民以及私人企業和組織有自由決定以自己的方式哀悼,期內沒有任何行為是強制要做的。

政府說,全部皇室官邸、政府建築和軍方設施期內下半旗致哀,私人組織也可這樣做。

指引表示,各組織沒有責任在哀悼期內停止商業活動,但視乎商業業務的性質和地點,以及部份活動的預計氣氛,一些公司可能會希望暫停商業活動,並取消或押後一些活動,特別是國葬舉行當天,但一切由相關企業酌情決定。

至於大型活動、運動比賽和娛樂活動及場所,指引同樣指出沒有義務在哀悼期內取消這些活動,但指出國葬當天取消這些活動及關閉相關場所可能會較適合,並最好不要跟國葬及重要哀悼活動撞期。如果繼續進行這些活動,活動氣氛最好配合全國哀悼,例如活動開始前默哀,運動員作賽時可戴黑色臂章。

指引公佈前,英超聯賽已宣佈,週六至下週一這3天的全部賽事取消,有10場賽事受影響

指引提醒國民,國葬當天及哀悼期內,部份地點可能因為會有很多人前往悼念,或者有重要紀念儀式舉行,附近的交通可能十分繁忙,計劃行程時宜留意這一點,並留意公共交通營運商的公佈。

皇室哀悼期內,全部皇室官邸暫停對外開放,民眾若想獻花悼念,要到白金漢宮等皇室建築範圍附近的指定地點,各城鎮地方政府也會劃出指定地點,公眾可向相關地方政府查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