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新英皇徽號披露 查理斯鈔票2024流通

隨着君主已替換,英國不同機關週二相繼披露以新英皇查理斯三世(Charles III)為代表的物件,其中代表他的「皇室密碼」(royal cypher)公佈【文首照片左】,而央行宣佈印有查理斯三世肖像的鈔票將在2024年年中流通,有關設計今年內公佈。

「皇室密碼」是代表君主的圖像,所有政府文件和郵筒都會印上,文首照片右便是刻有代表伊利沙伯二世的圖像的郵筒,一般會由君主名字的第一個字母,另有R,是拉丁文中的國王(rex)或女王(regina),另以拉丁數字寫上是第幾世。

皇室密碼由紋章院設計,有幾個設計供查理斯三世作最後選擇。

3個公營部門同日也宣佈換上新皇象徵的安排。

英國央行宣佈,印有查理斯三世的鈔票預計2024年年中在市面流通,有關設計年底前公佈,全部4款膠鈔5、10、20和50英鎊都會使用,新銷票只會換上君主肖像,其他設計不會改變。

皇家鑄幣局公佈,將有新印有查理斯三世肖像的硬幣,但稱未來數週再公佈詳情。

皇家郵政公佈將有新郵票之外,同時亦已推出紀念伊利沙伯二世的郵票,1套4張郵票,印有她4個不同年代的面貌,想訂購的話可到這個網址

為了避免浪費,新鈔票、新硬幣和新郵票都會在舊有伊利沙伯二世的鈔票、硬幣和郵票用完、用殘後,缺貨添貨時才以新肖像的來頂替。同時,兩款不同君主肖像的鈔票、硬幣和郵票可並行使用。

倒是舊有20英鎊和50英鎊的紙幣鈔票將在本週六10月1日起失效,屆時只能到銀行換回新的膠鈔。

英國社會同一時間使用兩個甚至更多君主肖像的鈔票和硬幣,其實才是常態,舊君主肖像的鈔票和硬幣在用殘時才淘汰。

現在大家不慣,因為伊利沙伯二世在位70年,而且1971年進行貨幣十進制改革,把1英鎊等於240便士變相1英鎊等於100便士,全部硬幣一次過從市面抽走,因此不可能再有伊利沙伯二世以前君主的硬幣。

鑄幣局透露,目前有270億個伊利沙伯二世肖像的硬幣正在流通。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1. royal cypher應該叫『皇室花押字』比較好?🤔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