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英四大相職位 首度全無白人男性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6日晚上10時32分;7日早上6時28分更新】
卓慧思(Liz Truss)週二獲任命為英國新首相後,黃昏起隨即籌組新內閣,其中3個重要位置外相、財相和內相將分別由(文首照片上排左起)原教育大臣祈湛明(James Cleverly)、原工商大臣關浩霆(Kwasi Kwarteng)和原檢察總長柏斐文(Suella Braverman)擔任,這將是英國史上四大相職位首次沒有一個是由白人男性出任。

首相府、外交部、財政部和內政部是歷史最悠久的部門,因此稱為四大部門,這4名大臣地位較高。

很多人認為重要的國防部,歷史上多次改組,現時的國防部遲至1946年才由陸軍部、海軍部和空軍部合併而成,因此不屬於重要大臣。

祈湛明父親是英國人,母親來自塞拉里昂,有一半非裔血統。他中學畢業後當兵,但軍訓不久後因傷退出,事業上長年在出版界工作,但期間一直當後備軍,持續接受軍訓。他在卓慧思擔任外相是其副手,出任其中一名外交部國務大臣(副大臣)。

關浩霆的父母都是來自加納,父母二人赴英讀書。他從政前是金融分析員,曾撰寫書籍Ghosts of Empire,談論英國帝國的影響。

柏斐文的父母都是印度裔,但二人並非由南亞次大陸移英,反而是六十年代分別從肯雅和毛里裘斯移英,這方面的背景跟剛卸任內政大臣的彭黛玲(Priti Patel)十分相似,後者的先輩都是曾在英國非洲殖民地生活的印度裔人士,而且這兩名新舊內相在脫歐、經濟和社會議題等多項政策的看法都十分接近。柏斐文本身是大律師。

「好姊妹」任二號人物  防相留任
文首照片下排二人都將是卓慧思內閣的要員,值得介紹。

就業及退休金大臣高翠玲(Thérèse Coffey,下排左)轉任負責抗疫工作及疫後重建衛生醫療系統的衛生及社會護理大臣,而且兼任副首相,成為卓慧思的副手。高翠玲是卓慧思的親信,不單很早就表態支持對方擔任黨魁,而且二人的選區十分接近,二人2010年開始擔任國會議員時已十分熟稔。

下排右是留任國防大臣的華禮仕(Ben Wallace),他是極少數能留任原職的新內閣成員。

在英國,傳統上一名大臣任職約3、4年,當遇到換首相、定期改組內閣或剛完成大選,首相會把他調任其他職位。彭黛玲主動求去,相信是卓慧思找不到其他同等重要職位給她,但又要把她調任,她因此離職,近日傳過卓慧思想委任她為黨主席。華禮仕可以留任原職,反映卓慧思不能隨意把他調職,足見他的政治份量。卓慧思擔任外相時跟他合作愉快,特別是應對烏克蘭危機上十分合拍,而且正值烏克蘭戰爭,國防大臣無謂此時換將,也是留任他掌管國防的原因。

董勤達任副內相  掌保安
黨魁選戰中卓慧思其中3名對手入閣。

貿易政策國務大臣莫佩妮(Penny Mordaunt)確認出任下議院領袖,這個職位對她來說不算很重要的職位。

前地區發展國務大臣(副部長)Kemi Badenoch確認出任國際貿易大臣

董勤達(Tom Tugendhat)出任內政部轄下的保安國務大臣,但有權出席內閣會議。政界認為,以他的政治份量,卓慧思需要委任他入閣,但由於他全無內閣經驗,因此未能即時獲大臣(正部長)職位,只能把較多政策調給他,令他權力較大。

內政部網頁未更新,保安國務大臣仍是前任者,根據介紹前任者的網頁,這個職位主要負責反恐,另外還有數碼罪案、經濟罪案、欺詐、不法融資、敵對國家行為、引渡、皇室及VIP保護、網上欺凌、出入北愛爾蘭和英愛兩國之間邊境、航空及航運保安、邊境及貨物過關保安、以及邊境行動。

其他閣員職位包括:
* 司法:盧柏敦(Brandon Lewis;再入閣,曾任北愛事務大臣)
* 蘭卡斯特領地大臣:查學禮(Nadhim Zahawi;原財相,將同時兼任政府間關係大臣及平等事務大臣)
* 教育:莫孝傑(Kit Malthouse;原蘭卡斯特領地大臣)
* 地區發展、房屋及社區:夏簡勤(Simon Clarke,原財政部首席秘書/副財相)
* 工商:李思銘(Jacob Rees-Mogg,原脫歐機遇大臣)
* 就業及退休金:Chloe Smith(升任,原在衛生部擔任國務大臣)
* 北愛爾蘭:夏禮思(Chris Heaton-Harris,重新加入政府,之前曾任外交部歐洲事務國務大臣)
* 蘇格蘭:張毅德(Alister Jack,留任)
* 威爾斯:白樂彬(Robert Buckland,留任)
* 文化:唐萃蘭(Michelle Donelan,再入閣,曾擔任過36小時教育大臣)
* 運輸:卓雅敏(Anne-Marie Trevelyan,原國際貿易大臣)
* 環境、食物及鄉郊:Ranil Jayawardena(原國際貿易部次官)
* 黨主席兼不管部大臣:Jake Berry(重新加入政府,之前在社區部擔任國務大臣)
* 上議院領袖:Lord True(升任,原在內閣辦公室擔任國務大臣)
* 氣候峰會主席:岑浩文(Alok Sharma,留任)

* 首席黨鞭:Wendy Morton(原運輸部國務大臣)
* 檢察總長:Michael Ellis(升任,原內閣辦公室國務大臣)
* 財政部首席秘書:Chris Philp(升任,原文化部次官)
* 內閣辦公室國務大臣:Edward Argar(升任,原衛生部國務大臣)
* 國際發展國務大臣:Vicky Ford(升任,職位隸屬外交部,原外交部次官)

上述由首席黨鞭起,情況類似董勤達,不屬「正部長」級官員,但可以出席內閣會議,屬於「內閣成員」之一。

最後一提:這個內閣的特色是卓慧思大量起用自己的親信及盟友,在黨魁選舉中最主要對手辛偉誠(Rishi Sunak)固然沒有入閣,而被視為他的派系的人士,幾近全部沒有入閣,這比較少有。即使莊漢生,之後很多首相總會委任幾個在黨魁選舉中支持主要對手的人士入閣。

同日Patreon文章<英國首相換了 政策路線沒有改變空間>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