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英女皇駕崩】由公佈病重到證實死訊的6小時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8日下午1時5分,更新於晚上9時7分】
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Elizabeth II)週四9月8日在蘇格蘭巴莫勒城堡(Balmoral)駕崩,享壽96歲。公佈死訊後的發展,在其他blog文章介紹。這篇文章全新update一次,講述這天下午,由公佈病重到證實死訊的6小時發生了什麼。

「接受醫療監管」——罕有披露身體狀況
英國皇室中午大概12時半發表簡短聲明,表示:「今(週四)早進一步檢查身體後,英女皇的醫生關注陛下的健康,建議她繼續接受醫療監管(medical supervision)。女皇仍然安好(comfortable),正身處巴莫勒堡。」

對於英國皇室觀察家來說,雖然聲明語氣平淡,但由於皇室一向表示,即使是英女皇等重要皇室成員,他們的健康都是私隱,不會隨便公佈,因此皇室要就君主的健康狀況發聲明,顯示事態嚴重。

上一次就英女皇健康發表聲明是宣佈她確診武肺,以及她已康復,結束隔離。此前,她及其他重要皇室成員,只有在入院、出院和進行手術才會作出公佈。

英女皇對上一次公開露面是本週二,她在巴莫勒堡接受莊漢生(Boris Johnson)辭任首相,並委任卓慧思(Liz Truss)為新首相。當局只發放了她跟卓慧思會面的照片,有人發現她伸出右手,準備跟卓慧思握手時,右手手背有一片黑色,惹來健康關注。

翌日週三,英女皇原定出席視像樞密院會議,但皇室晚上宣佈她遵從醫生建議而押後會議。這個會議屬重要公務,而且毋須外出,甚至毋須親身接見其他人,如果這項公務也不能執行,令外界對她的健康有更多揣測。

週四中午的聲明稱英女皇「繼續」接受醫療監管,顯示她最遲週三應已在醫療監管的狀態下,接受醫生團隊的密切照料。

首相迅速回應  辯論期間「傳紙仔」
即使不是皇室觀察家,看不懂聲明字裏行間的暗示,中午後不久很多舉動也反映事態不尋常。

皇室的聲明公佈後不久,首相卓慧思罕有地迅速評論這項公佈,在Twitter表示,全國對白金漢宮的宣佈深感關注,她和全國人民都祝願君主及其家人。

下議院議長賀立紳(Lindsay Hoyle)在辯論期間也中斷議員發言,向在場議員宣佈這則消息,並代表全體議員祝福英女皇,如有需要,將立即向全體議員轉達最新消息。

英國政壇中午有另一項重要公佈,卓慧思宣佈能源危機應對方案,包括10月1日起能源價格上限只能加至一年2500英鎊,凍結在這個水平兩年。

正在採訪這宗消息的記者指出,在皇室發表聲明前,已看到在野工黨部份前座議員神色慌張,當時還在猜測發生什麼事,稍後大家知道應該是獲悉皇室即將有這項公佈。

媒體再仔細觀看當時辯論的影片,看到蘭開斯特領地大臣查學禮(Nadhim Zahawi)突然走入會議廳,坐在卓慧思身旁,二人交頭接耳,完全沒有理會正在發言的工黨黨魁施紀賢(Keir Starmer),然後看到查學禮在卓慧思與議長賀立紳之間行走,查學禮返回前座時,賀立紳又跟身旁的人士交談。

之後,有人向坐在施紀賢身後的工黨副黨魁韋雅蘭(Angela Rayner)傳了一張便條,她看了後表情好像在不斷考慮事情,然後向右望向議長那一邊,似乎在跟賀立紳溝通了一陣後走向他的座位,然後又返回自己的座位:



不久,卓慧思和施紀賢一同離場,二人離開後,賀立紳宣讀英女皇健康狀況的消息。

一眾家人趕赴蘇格蘭
另一個明顯不尋常的舉動是一眾家人趕赴巴莫勒堡。

聲明公佈後不久,便傳出王儲查理斯王子(Prince Charles)及其妻子卡米拉(Camilla)已經到了城堡。二人近日在巴莫勒堡附近,很快就能前往城堡。

同時,也傳出查理斯的長子威廉王子也決定動身前往蘇格蘭,他一家人目前定居溫莎,應該由溫莎出發。他的3名孩子週四新學期第一天上學,妻子凱蒂(Kate)需要留在溫莎,照顧孩子。

之後,傳英女皇的女兒安妮公主也已到了城堡。到下午4時左右,皇室一架專機在巴莫勒城堡附近的鴨巴甸着陸,載着英女皇另外2名兒子安德魯王子和愛德華王子,以及愛德華的妻子和威廉,他們隨即乘坐汽車進入城堡。

剛皇室關係鬧僵的哈里王子及妻子梅根(Meghan)剛巧也在英國,身在倫敦。傳出病訊後,哈里也啟程往蘇格蘭,但似乎公佈死訊時仍未抵達城堡。原本傳出夫婦一同啟程,但有消息後來澄清,梅根不會北上,留在倫敦,惟取消原定當晚出席一個公開活動。

BBC突節目調動  主播黑衣黑領帶
最後一個明顯不尋常舉動是「官台」BBC電視台的節目調動。

皇室發表聲明時,BBC旗艦綜合型頻道BBC One(BBC一台)正在播放遊戲節目 Bargain Hunt ,BBC中斷節目,插播皇室聲明的報導,由新聞台頻道當時當值的主播讀出消息。

讀完聲明後,BBC一台未有恢復播放 Bargain Hunt ,反而繼續有關英女皇近年健康傳聞的新聞報導。不久,BBC一台向觀眾表示,取消整個下午原有安排的節目,改為播放特備節目「英女皇健康最新情況新聞直播」,直至下午6時為止。

這個特備節目很快便由BBC首席新聞主播 Huw Edwards 坐鎮主持,而且他身穿通常報導重要人物死訊時才會穿着的黑西裝、白襯衣配黑領帶,令人驚覺似乎事態嚴重:


身為BBC當家新聞主播,Edwards一般只會主持平日的晚上10點新聞報導,日間通常不會在電視螢幕看到,儘管兩天前他才在日間現身,全日主持首相更迭過程和新政府籌組的新聞直播。

在大概6時前後,大家仍在猜測BBC一台會否又再節目調動,當時以為只抽調兩個節目,一個是集消閑生活動態及時事社會新聞於一身的雜誌式節目 The One Show ,另一個是烹飪比賽節目 Celebrity MasterChef 。後者抽走的原因很明顯,因為最新一集參賽者是要煮一項慶祝英女皇登基白金禧的食物。

隨着皇室6時半正式宣佈英女皇離世,BBC一台(以及英國很多其他電視和電台頻道)也把當晚全部節目取消,改為播放君主死訊及後續新聞發展。

同日Patreon文章<為何天然氣價漲推高電費?歐英電費的計算方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