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普京:即時局部動員 西方向俄「核威脅」

【文章上載於莫斯科時間21日上午9時33分,更新於上午10時30分】

俄羅斯莫斯科時間週三上午9時許發放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講話的影片,他宣佈已簽署局部動員令,增加招攬士兵,顯示俄國要把烏戰升級。

動員即時展開,適用於現時為預備役的候備軍人,以及曾當兵的國民,要有一定軍事經驗的人才會徵召入伍,他們被徵召後會先再接受訓練,才會派到前線。

普京發言後,緊接着發言的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透露增兵更多詳情,表示最新措施會令現役士兵多了30萬人。他說,俄國最多可動員2500萬人,局部動員令涉及不足1%的後備兵力資源。

紹伊古又說,政府未有計劃強制兵役,亦沒有計劃徵召學生入伍。

紹伊古透露俄軍在半年多「特別軍事行動」中損失5937名士兵,但同時稱烏克蘭軍隊損失超過10萬士兵,6萬多人陣亡,近5萬人受傷。外界一般估計,俄軍傷亡數字應該早就達到5位數字。

發出局部動員令後,應該意味符合資格的俄羅斯人被禁止出國。

俄羅斯週二已傳出,普京當晚會發表全國演說,但最終沒有播放,到週三上午才發表。週二晚,俄羅斯網絡對「出國」的搜尋急增。

烏克蘭4個由親俄勢力控制的地區——頓巴斯地區兩州頓湼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以及赫爾松(Kherson)和扎波羅熱(Zaporizhzhia)兩州,週二宣佈舉辦加入俄羅斯的公投,日期為本週五23日至下週二27日。

普京說,需要為這些地區的公投提供安全環境,俄羅斯不能任由親近之人被其他人迫害,需要回應他們決定自身命運的渴望。

普京在演說中,堅持這次「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沒有變,重申要打擊烏克蘭「納粹份子」,又說西方試圖摧毀俄羅斯。

他還說,西方在向俄羅斯「核威脅」,並警告俄羅斯會使用「任何手段」捍衛自己的領土,俄國有很多不同武器回應西方的「核威脅」,揚言他這樣說並非裝腔作勢。

8月下旬,普京已簽署法令,勒令軍隊增兵13.7萬。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