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普京引鴉片戰爭 痛斥西方殖民主義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照片中)週五在莫斯科跟烏克蘭4個地區的親俄勢力領袖簽署協議,接納他們加入俄羅斯。在簽署儀式前,普京發表長篇演說,除了強調公投具正當性,還痛斥西方現時對俄羅斯以至伊朗、中國等的行為是新殖民主義,跟當年殖民侵略沒分別,批評期間還援引了鴉片戰爭的歷史。

呼籲烏克蘭承認公投下和談
普京在演說中呼籲烏克蘭立即停火,重回談判桌,表示俄方準備好談判,但不會討論四地地位的問題,稱只要烏克蘭尊重人民出於自願的意願,才能達致和平。他說,烏克蘭及「其西方的主人」當認清事實,頓湼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扎波羅熱(Zaporozhye)和赫爾松(Kherson)的居民已永遠成為俄羅斯公民。

在有關全球形勢的部份,普京說,西方自中古時期便開始殖民政策,之後在全球搞奴隸貿易、在美洲種族滅絕印第安部落、佔領印度和非洲,以及英法兩國向中國開戰,迫中國開放鴉片貿易。他說,西方把人家整個民族吸毒上癮,為了奪取別人的土地和資源而有計劃地消滅人家整個種族。

普京說,俄羅斯人很自豪地在20世紀領導全球的反殖民運動,為很多人開啟了機會,協助他們消滅貧窮和不平等,克服飢餓和疾病。

普京表示,西方現在不惜一切要維持新殖民主義,好讓他們吸取他國資源來維持自己的繁盛,因此西方企圖把其他國家全面去主權化,侵蝕他國的獨立、傳統價值權及原有文化,把不受他們控制的國際融合、世界貨幣和科技中心削弱,如果有國家不自願變成美國的藩屬,便會摧毀人家整個國家,令那些國家出現人道災難,數以百萬計的人的命運被摧毀,最終都要令人家變成殖民地。

他說,西方把一些國家稱為流氓國家、專制政權,這是虛假的標籤,借此把他們看不順眼的國家及人民集體污名化,這跟歷史上殖民時期西方歧視一樣,把人類分等級。

普京表示,直至近代,美國曾佔領德國、日本和南韓等國家,但這些國家現時自稱是跟美國地位平等的美國盟友。普京說,這些盟友的領袖被美國竊聽,究竟這是哪門子盟友關係?美國及其盟友都應感到羞恥。

普京警告其他國家,美國正在圍堵俄羅斯、中國和伊朗,其他國家很快便成為下一個目標,包括現時的美國盟友,以及前蘇聯國家。

拒絕性別LGBTQ+平權  不要「家長一號」
普京也扯到西方的左翼平權意識形態,表示俄羅斯人希望仍能稱「爸爸」、「媽媽」,不想變成「家長一號」、「家長二號」,不希望小朋友在小學被教導除了男女還有其他性別,被教導一些導致民族衰敗及滅絕的意識形態,俄羅斯有自己的未來。

普京是由俄羅斯跟西方的關係,再引伸至上述世界局勢,指出西方現在對俄羅斯所做的所為,都正在或將會施加其他國家。

他表示,蘇聯瓦解後,西方以為全世界都要聽從他們指揮,以為俄羅斯不能從蘇聯瓦解的震盪恢復過來,但俄羅斯成功復甦,重回其在世界應有的位置,於是西方不停找機會企圖再度打擊、削弱和摧毀俄羅斯,夢想分裂俄羅斯,令俄羅斯內的人民永遠貧窮,最終滅絕。

他表示,西方就是不能接受世界上有一個地大物博、人民永遠不會聽從他人指令的偉大國家。

他說,俄羅斯的思想、哲學、文化、藝術、發展和繁榮對西方構成威脅,揚言西方不需要俄羅斯,但俄羅斯人需要這個國家。

普京批評西方有幾個世紀的「恐俄」傳統,他認為出現這種心態是因為西方企圖殖民俄國失敗,俄羅斯成功迫歐洲人要以互利的條款跟他們貿易,而俄羅斯做到這點,因為當時俄羅斯有一個強大的中央政府,根據東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和佛教的道德觀,以俄羅斯文化為基礎,並在海納百川下,發展及壯大自己。

他重申,這4個地區的土地是俄羅斯民族很多代人爭取回來及捍衛的,四州公投代表了這4個地區跟俄羅斯的共同命運和一同經歷過的千年歷史,區內人民把這種精神紐帶傳給後代,即使幾經試煉,俄羅斯人都繼承對國家的愛,沒有人能破壞這種感覺。

稱聯合國承認自決  讚反烏武裝「俄羅斯之春」
除了整體意識形態,演說也針對不少特定批評而作出反擊。

對於很多國家拒絕承認公投,普京說,聯合國憲章寫明,人民有自決權利,是人民不可分割的權利,因此公投符合國際法,各國應尊重四地人民的意願。

普京批評1991年決定蘇聯瓦解的領袖在不諮詢民意便作出這個決定,摧毀了一個偉大的國家,但他說這些都已不重要,現在再沒有蘇聯,覆水難收,俄羅斯也再不需要另一個蘇聯,但確實有數以百萬計的人仍然因為文化、信仰、傳統和語言,自覺是俄羅斯的一部份,他們決心要回歸真正的祖國。

對於2014年烏克蘭革命,他形容反抗革命的人士和親俄烏東武裝勢力是「俄羅斯之春的英雄」,拒絕跟「新納粹政變」妥協,又批評過去8年烏克蘭政府殘暴對待烏東地區的俄語居民。

普京亦再度批評西方言而無信,指稱歐美曾承認北約不會東擴,但現在卻稱沒有這樣說過,又不點名批評美國多次單方面退出跟俄羅斯簽訂的限武條約。

大家正在討論俄羅斯會否動用核武,普京反指現時至今只有美國試過用核武,還用了2次,並說美國開了這個先例。

連本週初才發生的北溪天然氣管道(Nord Stream)被破壞事件也有點名提及,普京說「盎格魯撒克遜人」不甘於只進行制裁,還進行破壞活動,表示波羅的海地下天然氣管道被破壞,顯示他們開始損毀全歐洲的能源基建。他說,誰從破壞得益最多,十分明顯,得益者自然是這件事的幕後黑手。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