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西方俄國互斥為漏氣負責 烏快將攻陷頓州重鎮

北溪(Nord Stream)水底天然氣管道遭破壞的事件繼續發酵,雖然未有政府正式指控誰是幕後黑手,但西方和俄羅斯開始為指控對方鋪路,不斷暗示是對方所為。另外,俄國週五正式接納烏克蘭四區加入之際,烏克蘭在戰線上有重大進展,似乎即將攻陷頓湼茨克州(Donetsk)一個重鎮。

瑞典表示,再發現水底管道有一處洩漏天然氣,遭破壞而漏氣的地方增至4處。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週四跟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通電話,他形容事件是「國際恐怖主義」所為。

同日較早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Dmitry Peskov說,一定有國家牽涉這次破壞行為,才能令天然氣管道出現如此大規模的損毀。

俄羅斯未有點名指控,但開始暗示美國是幕後黑手。外交部發言人Maria Zakharova呼籲美國坦白交待自己在這次破壞的角色,重提美國總統拜登今年2月曾說,如果俄羅斯侵烏,美國會令北溪2號不能開始運作。發言人又提到,波蘭前外長Radoslaw Sikorski事發後一度在Twitter為此事感謝美國,他隨後刪除這推文,Zakharova質問究竟美國做了什麼需要感謝該國。

Zakharova又提到,北約成員國今年7月在這次漏氣地點附近進行軍事演習,利用深海設備。俄方一直強調,該處最多北約國家的軍機、軍艦及民用船隻飛機經過,西方的嫌疑較俄羅斯更大。

不過,歐洲部份官員和能源專家認為,俄方嫌疑最大,認為這樣做可令天然氣價格上升,令歐洲經濟更混亂,俄國可從中得益。他們又說,俄國軍艦近日在出事地點附近游弋。

西方的立場繼續轉趨強硬,北約全部成員國的駐北約大使週四發出聯合聲明,警告任何刻意襲擊盟友的關鍵基建,都將遇到北約成員國團結並堅定的回應。聲明未指摘是誰所為,只稱根據現時所有資料,事件涉及蓄意、魯莽及不負責任的破壞行為,洩漏天然氣對附近的航運造成風險,並導致重大環境破壞。

芬蘭向俄遊客封關
俄烏戰爭方面,一些監察戰況的專家組織均指出,烏軍似乎即將攻陷頓湼茨克州北部的Lyman鎮,已經四面包圍這裏

俄軍5月佔領Lyman至今,這個城鎮是烏克蘭東部的補給運輸樞紐,是鐵路運輸重鎮,烏軍若控制這裏,可以此作為基地,在冬季開始前光復東部更多地方,而俄國失守的話,俄軍在頓州北部以至盧甘斯克州(Luhansk)西部的防守會面對很大壓力。

另外,芬蘭宣佈向俄國公民封關,週五起停止再向俄國公民發出旅遊簽證,意味全部跟俄羅斯有陸地接壤的歐盟國家都關閉對俄邊界。

芬蘭解釋,作出這個決定,是為了顯示芬蘭不滿烏克蘭四區的「假公投」,而北溪管道漏氣事件也是考慮因素之一。

不過,禁止入境有豁免,家庭團聚、就業或健康都可以成為申請入境芬蘭簽證的理由。另外,如果俄羅斯人獲得其他神根(Schengen)成員國的簽證,他們依然能進入芬蘭。

芬蘭將考慮讓俄羅斯人以人道理由申請入境,例如因為反對戰爭而申請芬蘭庇護,但制訂政策需時,不會短期內出台。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