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女皇最新照片發放 國葬HKT下午6時開始

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國葬將在週一上午11時、即香港時間同日下午6時開始,歷時約一小時。英國這一天是額外假期,全國學校停課,很多商店及服務週一都會暫停

國葬前夕,皇室週日晚發放最新一張英女皇的生前照片,似乎也可能是她最後一張官方照。

照片今年5月在溫莎堡拍攝,原本是為了慶祝登基70週年而拍攝,但此前未有公開。照片顯示,伊利沙伯二世面帶微笑,她戴上的珍珠頸鏈、珍珠耳環和淺藍色鑽石扣針都是她生前很愛戴的飾物,是她18歲時父親送給她的生日禮物。

雖然英國政府表明,沒有要求必須在國葬當天停止商業活動,但全部主要超市、百貨公司及其他商品的零售集團都已宣佈,週一關門。部份商店可能在下午5時後重新開門,而沿英女皇靈柩移送至溫莎的車隊路線,附近的超市和便利店會如常開門,以讓圍觀人士可以補給。

食肆大部份都應該會關門,其中麥當勞表示,週一下午5時才開門,以示尊重英女皇。不過,酒吧(pub)方面,部份稱下午1時、即葬禮結束後才開門,但有酒吧集團表示當天如常開門,希望讓顧客有一個地方在國葬期間跟其他人一聚,酒吧內會安排電視,播放國葬直播。

國葬在西敏寺大教堂舉行,預計上午11時58分會場內及全國默哀2分鐘。到12點,國葬舉行最後一個活動,按英女皇生前要求,由御用風笛手吹奏輓歌。

沙地識趣  王儲料不赴會
國葬完畢,各國嘉賓離去後,靈柩將移送至溫莎,預計下午4時前抵達。護送靈柩的,除了有加拿大騎警等英國和英聯邦國家的軍警,還特定邀請公共醫療系統NHS的醫護人員,以表揚他們在抗疫的貢獻。

多國政要雲集倫敦,出席國葬,但路透社引述英國外交部消息說,沙地阿拉伯臨時決定不派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出席,改派另一名王子赴會

由於Mohammed Bin Salman捲入肢解記者案,因此在西方引起很大爭議。

英國因烏克蘭戰爭而拒絕邀請俄羅斯和白羅斯出席,另因仍不承認現時軍政府而沒有邀請緬甸,否則其他邦交國都有邀請,即使是伊朗等關係較差的國家,都有邀請大使出席。

一些英國議員也反對邀請中國出席國葬,但中國週六已宣佈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代表習近平出席。

同日Patreon文章<另一個國葬——岸田煩惱的開端>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