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烏4地本週五辦入俄公投

4個親俄和俄軍直接控制的烏克蘭地區週二下午先後閃電宣佈,舉辦加入俄羅斯的公投,一連5天,日期為本週五23日至下週二27日。

先是已宣稱從烏克蘭獨立的東部兩個「人民共和國」頓湼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親俄勢力宣佈舉行入俄公投。

同日不久後,南部2個俄控地區赫爾松(Kherson)和扎波羅熱(Zaporizhzhia)都表示舉行入俄公投,初步報導稱會在同期投票。

在這2個州,地方政府官員是烏克蘭人,但在俄軍佔領後全由俄國委任,被烏克蘭人視為「烏奸」。另外,相對頓巴斯地區(Donbas)兩州接近全由親俄勢力控制,俄國只控制赫爾松和扎波羅熱兩州部份地區,仍有不少領土在烏軍手中。

現為俄羅斯安全理事會副主席的前總統梅德韋杰夫(Dmitry Medvedev)支持頓巴斯地區的入俄公投,稱公投必需,讓俄軍可全面利用頓巴斯的軍事設施。

俄研究加強動員增兵
梅德韋杰夫說,侵蝕俄國領土的罪行,俄國需要用盡全部自衛力量。

根據Meduza,烏克蘭一個多星期全面收復哈爾基夫州(Kharkiv)後,俄國政府上週後期曾考慮押後入俄公投,但之後很快就改變想法,俄政權內的主戰派佔上風,主張更快舉行入俄公投,認為這有助遏止烏軍攻勢。

Meduza又稱,除了入俄公投,俄羅斯也正研究加強動員。杜馬(國會)正進行修改法例,讓囚犯更以透過當兵代替坐牢,並加強士兵逃脫軍隊的懲罰。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摩通CEO:要為美息升至8厘作準備

正當全球金融市場熱烈討論美國聯儲局何時開始減息,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CEO 戴蒙(Jamie Dimon)卻警告,大部份人對美國經濟可以軟着陸是太樂觀,並說摩通會為美國利率可能升至8厘而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