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政治任務優於經濟發展 歐盟商會:中國投資吸引力降

中國歐盟商會週三發表該組織成立22年來對中國前景最暗淡的評估,批評中國現時「政治任務優先於經濟發展」,中國政府對國企的支持、商業政治化日益加劇等問題逐步降低中國的投資吸引力,企業認為中國市場的可預測性、可靠性和效率逐步降低,而隨着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未來發展難以預測。

商會發布《歐盟企業在中國建議書2022/2023》,呼籲中國政府為應對經濟逆風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重拾實幹精神,回歸改革道路。

報告指出,中國昔日改革開放曾有助維護社會穩定,推動經濟發展,吸引大量外商直接投資,而2年前當世界各國仍處於COVID 19疫情水深火熱中時,中國迅速恢復過來,成為安全的投資天堂。不過,商會稱中國政府在疫情爆發近3年後仍固守防疫政策,嚴重影響商業發展,並加劇其他社會問題。

建議書稱,過去4年,歐洲對華主要直接投資僅來自少數大型企業,其餘歐企持觀望態度,他們維持在華業務現狀,但積極考慮其他更穩定的投資選擇。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表示,由於中國國門緊閉,歐洲企業難以預測日益復雜的政治、經濟和聲譽風險,整體上暫無計劃增加投資。

伍德克又提及「新疆棉」問題,指出歐盟和美國都推出了供應鏈法案,要求確保供應鏈不涉及強制勞動的產品,而且一些企業也主動作出類似承諾,在中國的業務運作需要符合這些法例和公司承諾,因此歐企希望中國的營商環境透明化,讓他們能對自身供應鏈進行第三方獨立調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回應建議書,指出根據中方發布的前8個月外國對華投資數據,不少歐洲國家名列對華投資增長最快的國家名單裏,並說「如果算總賬,中國的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

汪文斌又說,中國正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將為包括歐洲國家在內的各國企業帶來更廣闊的發展機遇。他還反建議敦促歐方等其他經濟體為中國企業赴海外投資提供開放、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