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俄逾1400人反動員被捕 示威者即被徵召入伍

週三晚上全俄多地爆發反對局部動員的示威,一晚便有超過1400人被捕,部份示威者被拘捕後還遭當局即時遞交徵召文件,要求盡快報到加入軍隊。

根據監察俄羅斯示威動向的OVD-Info,38個城市有示威者被捕,當中聖彼得堡565人被捕,莫斯科536人被捕,葉卡捷琳堡48人被捕。

在一些地方,有被捕者展示徵召文件,表示自己不單被捕,警察還立即遞上要求他盡快跟隨局部動員令報到的紙張。

在加里寧格勒,一名女子單純身穿烏克蘭國旗顏色藍黃兩色的衣服,便被警方帶走

在莫斯科,除了廣場和街上,有警察甚至到地鐵站拘捕打算示威的人士

內政部官員表示,多地警察阻止一些人企圖舉行未獲當局批准的示威,聲稱這些示威只涉及一小撮人。

【有關示威報導,可參閱Meduza俄語衛報英語報導】

烏釋親俄政要  換200亞速鋼鐵廠士兵
另外,週三俄烏進行了大規模換俘。

烏克蘭政府表示,他們釋放烏政壇頭號親俄人士Viktor Medvedchuk,以換取俄國釋放200名士兵,他們是早前死守馬里烏波爾(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士兵。

在這次換俘行動,烏克蘭合共釋放56人,俄羅斯釋放215人,當中包括205名烏克蘭人,以及10名替烏軍作戰的外國人。

這次換俘協議由土耳其和沙地阿拉伯聯合斡旋,有5名獲釋烏克蘭高級軍官被送至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他們需要留在土耳其,直至戰爭結束。烏克蘭說,土耳其答應會保證5人在土耳其安全並生活舒適。

至於10名獲釋外國人,包括5名英國人,另有2名美國人、1名摩洛哥人、1名瑞典人和1名克羅地亞人,他們因協助烏克蘭打仗而遭烏東部親俄武裝擄獲,並判了他們死刑。

這些外國人先乘搭飛機往沙地,5名英國人隨即轉機返回英國。

在英國,放人的消息來得很突然,因為直至週二,仍在傳聞這5名英國人已被處死。

同日Patreon文章<普京大點兵  兵從何處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