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70載新伊利沙伯年代結束 查理斯三世時代展開

英國皇室週四黃昏6時半公佈,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Elizabeth II)駕崩,享壽96歲,歷時70年214天的新伊利沙伯時代結束。他的兒子查理斯王子隨即成為國皇,皇室證實他是查理斯三世(Charles III),英國進入查理斯三世時代。

新君主週五全國演說  卓慧思再接受首相任命
皇室按照傳統,透過把死訊掛在白金漢宮的大閘圍欄來正式公佈死訊,聲明十分簡短,只表示:
"女皇今天下午已在巴莫勒城堡(Balmoral)安詳離世。
"國王與伴妃王后今晚將留在巴莫勒,明天返回倫敦。"


雖然登基儀式要過一段時間才舉行,但君主權力過渡程序會迅速進行,週五會有連串這類活動。

英國傳媒報導,查理斯三世及卡米拉皇后週五返倫敦後,會有禮炮迎接,查理斯三世將在週五向全國發表演說。

皇室週五或週六要舉行「就職理事會」(Accession Council)會議,確認原君主離世,新任君主就任,查理斯三世要宣誓承諾履行君主的義務和責任。

卓慧思(Liz Truss)才獲伊利沙伯二世委任為首相兩天,週五便要再覲見新任國皇,由新國皇再任命一次。

全體國會議員也要逐一向新君主宣誓效忠,國會會議要延長,甚至週六也要開會,以處理宣誓。

查理斯三世在倫敦完成就任程序後,要盡快安排走訪威爾斯、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在這3個地方各自再做一次就任儀式。

威廉新增銜頭  「天佑女王」變「天佑國王」
皇儲查理斯成為英皇查理斯三世,很多銜頭和象徵也要全部改變。原本是第二皇位繼承者的威廉王子隨即變成皇儲,是第一皇位繼承者,他和妻子的銜頭除了原有的劍橋公爵和公爵夫人,同時還加上了康沃爾公爵和公爵夫人(Duke and Duchess of Cornwall),從父親和卡米拉接過這個銜頭。

理論上,皇儲也會成為威爾斯親王,但需要待君主冊封才成事,並非皇儲自動兼獲這個銜頭。

英國人日常生活很多涉及君主象徵的物品也會改變。

國歌歌詞中「天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的內容即時轉為「天佑國王」(God Save the King)。

英國郵政局宣佈,將委託印製有查理斯三世頭像的郵票。不過,寫有EIIR(代表伊利沙伯二世)的郵筒不會改寫成查理斯三世。

英鎊鈔票及硬幣上的伊利沙伯二世頭像將要改成查理斯三世,但英倫銀行週四晚僅表示,伊利沙伯二世頭像的貨幣仍然有效,放心使用,現有這些貨幣如何處理,以及新製貨幣的安排,待全國哀悼期完畢後才公出公佈。

可能哀悼10天  期內罷工取消
自公佈死訊後,英國理論上即時進入全國哀悼期,皇室地點和政府建築已全部下半旗致哀。

週四英國整日陰情不定,不時下大雨。文首影片截圖顯示,BBC在死訊公佈後不久映着白金漢宮下半旗的畫面,顯示剛下雨的該處有彩虹。

所有哀悼及喪禮安排的詳情全部未公佈,但當地媒體估計,哀悼期歷時10天,喪禮會在哀悼期最後一天進行,伊利沙伯二世安葬後便隨即結束哀悼。若以此推算,葬禮有可能在9月18日星期日舉行。

哀悼期內,可假設很多活動暫停。

大部份工商活動會如常舉行,教育部發出指引,小學、中學、大學等各教育機構如常上課,暫時不要停課,直至當局訂出喪禮和哀悼活動細節後,教育部會再就應否停課或是否暫停某些活動而提供指引。中央政府、各政黨以及地方政府會避免在這段時間作出任何公佈,除非相關政策十分緊急。

很多體育和文化活動應該會押後。週四晚在曼徹斯特舉行的曼聯對西班牙皇家蘇斯達(Real Sociedad)足球賽事繼續舉行,但開波前全場默哀,球迷在開賽前保持靜默,電子廣告燈商、賽前音樂等並非比賽必需的全部關掉。

跟外國舉行的體育比賽應該會繼續進行,不會改期,但國內運動活動或者延期,現在最關注英超賽事會否受影響。

哀悼期內,電視節目表可能會大改,即使不是連續10日24小時只播英女皇的節目,太過慶喜的節目應該要抽走。

很多活動暫停,但一些活動反而由停止變成恢復運作。火車工會消佈取消原訂9月15及17日的兩天罷工,郵政工人也取消週五開始的48小時罷工,以示尊重皇室。

首相4點半獲告知死訊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證實,卓慧思是在下午4點半獲告知英女皇駕崩,由內閣秘書長Simon Case通知。

這意味英女皇至少在4點半已過身,而威廉、安德魯和愛德華3名王子乘搭的專機4時左右才降落,3人應該不能看到英女皇最後一面。

卓慧思下午7時許在首相府外發表聲明,表示大家對死訊都深感震驚,對全國和世界都是一大震動。她形容英女皇是堅穩的岩石,現代英國在這塊岩石之上建立出來,英國能成為現在的偉大國家,一切要拜英女皇所賜。

卓慧斯說,對她、對很多英國人而言,英女皇給予很多啟發,她終身盡忠職守,是所有人的典範。

卓慧斯發表致哀聲明期間,搶閘披露新任國王的銜頭是「查理斯三世」,表示一如過往逾千年,王冠承傳至新君主、新元首,他就是查理斯三世陛下,英國人會對他忠誠。

卓慧思結束聲明時,以「天佑國王」結束。

查理斯三世:極為哀痛的一天
多國領袖很快就發致哀聲明。除了西方盟友外,因烏克蘭問題跟英國對峙的俄羅斯,其總統普京也向查理斯三世致哀。他在聲明中說,英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事件都跟伊利沙伯二世分不開,她值得廣受英國子民愛戴,也值得在世界舞台擁有權威。

在卓慧思發表聲明前,查理斯三世已發表書面哀悼聲明,當時未透露他以什麼名字作為國皇銜頭。

他在聲明中說,母親逝世,對他和全部家人都是極為哀痛的一刻,大家沉痛哀悼一個深受愛戴的君主及受人喜愛的母親,相信全國、英聯邦至全球無數人都深深感受到她的離去。

他表示,在這段哀悼和轉變的時期內,當他的家人和他知道英女皇深受尊重和愛戴時,也能獲得安慰,支撐他們下去。

最後,重post伊利沙伯二世登基60週年時的一篇blog文章《不變還是「慢變」?》,綜述當時英國傳媒對她的評價。當中有一段曾寫到:

"對伊利沙伯二世最深刻、對她一生影響最大的一件事,應數她的伯父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愛美人」,為了迎娶曾經離婚的美國女子而退位,令她的父親突然繼位為佐治六世。這令伊利沙伯二世十分深刻感受到,英國皇室是可以面對倒下的危機。因此,英國皇室觀察家都認為,伊利沙伯二世是不會在世期間退位的,因為對她來說,在生時退位跟其伯父「任性」遜位一樣,是不負責任,是有可能令皇朝覆亡的嚴重後果。"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