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謝謝,意大利」 準總理:為全國人民管治

意大利週日深夜結束大選投票,中右陣營一如所料勝出,有望在參眾兩院都奪得過半數議席而上台,其中極右的兄弟黨(FdI)成為最大黨,黨魁梅露妮(Giorgia Meloni)勢將成為意大利史上首位女總理,以及二戰後最接近法西斯主義的總理。

她在確定勝選後,拿出寫着「謝謝,意大利」的紙牌【文首照片】,勝選發言一如競選期間,繼續沖淡之前較激進的言論,承諾新政府會為全國人民而管治,盡力團結全國人民,盡力團結,不搞分化,不會出賣人民寄予的信任,表示這是負起責任的時刻。

梅露妮又提到,本屆大選投票率是歷來最低的63.9%,較上屆2018年大跌9個百分點。她說,對此感到抱歉,新政府及政界其中一大挑戰是令人民重新信任體制,重建國家與公民的關係。

今次大選有4個陣營共起碼7個政黨得票率過到當選門檻,以下是眾議院各主要政黨的得票率:
1) 中右陣營  44.03%
1a) 兄弟黨(FdI) 26.04%
1b) 聯盟黨(Lega) 8.87%
1c) 力量黨(FI) 8.28%
1d) 其他小黨 0.89% (不會獲得議席)
2) 中左陣營  26.00%
2a) 民主黨(PD) 18.95%
2b) 綠黨及左翼聯盟(V-SI) 3.53%
2c) 更多歐洲黨(+EU) 2.95% -->這個政黨未必獲得議席
2d) 其他小黨 0.59% (不會獲得議席)
3) 五星運動(M5S)  15.54%
4) 行動黨—意大利活力黨(A-IV) 7.74%


議席分配仍在計算中。另外,參議院投票及議席分配方法跟眾議院一樣,各黨得票率大致跟眾議院相若,這裏不另寫了。

兄弟黨是最大贏家,不單得票最多,得票率由上屆僅4%暴跳,而且也較最後民調再高了一點點。兄弟黨是少數沒有加入現屆德拉吉(Mario Draghi)政府的政黨,這一點或吸引不少選民支持。

中右陣營另外兩個政黨雖然將上台,但實力削弱,尤其是聯盟黨,黨魁薩維尼(Matteo Salvini)3年前還在問鼎相位,結果得票率由上屆17%左右大跌,而且較選前民調以為保住雙位數得票率還差。

另一前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領導的力量黨也較上屆得票14%差。

中左陣營同樣失利,民調原本顯示,陣營龍頭民主黨得票率能超越2成,有力跟兄弟黨爭逐成為最大黨,但最終得票略低於20%,而且其他左翼政黨——包括拒絕跟民主黨組成選舉聯盟的A-IV——表現只是跟民調相若,意味其他左翼政黨沒有搶票。

五星運動黨不過不失,較上屆首次參選的接近三分之得票率大跌,但仍有15%,遠較過去4年的民調支持度最低位為高。

歐洲各極右/「強烈右派」及疑歐政黨紛紛恭賀梅露妮上台

有匈牙利執政黨的國會議員說,在此際艱難時刻,匈牙利很需要有多一個在歐洲問題上跟他們理念一致的朋友。

法國極右國民聯盟(RN)黨魁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說,意大利人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選了一個愛國、主權政府,恭賀梅露妮和薩維尼抗禦了「反民主和傲慢的」歐盟。

相關Patreon文章<意大利/「法西斯總理」即將誕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